关于罗源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及 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情况

来源: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15-07-15 10: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上半年预计完成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指标。预计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2.5亿元,占市考核任务192.2亿元的42.9 %,同比增长2.3%,差序时进度7.1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增加值预计完成10.7亿元,增长3.0%;二产增加值预计完成57.1亿元,增长0.9%;三产增加值预计完成14.7亿元,增长8.0%。

  (二)固定资产投资指标。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6亿元,同比增长-54.4%,其中:城镇项目投资累计完成19.74亿元,同比增长-38.6%,房地地产投资累计完成15.86亿元,同比增长-65.4%,与完成市下达“双过半”任务46%的目标差53.18亿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方面。一是种植业增长困难。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特色不强,农产品价格不稳定,影响种植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二是养殖业发展空间受限。随着我县滨海新城、台商投资区及港区临港产业的开发建设,逐步对渔业重产区松山镇、碧里乡围垦内和湾内水产养殖进行征迁及退养,严重影响渔业发展空间。同时,受敖江流域限、禁养政策及环保等要求,对霍口、松山、凤山、飞竹等乡镇生猪全面禁养,使养殖业产值逐步回落。

(二)工业方面。工业经济复苏乏力,下行压力大。工业产业结构单一,主导产业宝钢、亿鑫、闽光、小焦四家企业的产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60%左右,目前钢铁价格仍在下滑,全行业普遍亏损,预计四家企业全年产值均为负增长且降幅逐月拉大,难以拉动二产增长。

(三)商贸业方面一是限上社零企业少,要完成全年14%增幅任务,困难较大。经初步测算,要完成全年增幅目标,则限上社零增幅需每月达到40%以上。6月份我县限上社零增幅为-0.7%。同时批发业企业数偏少,今年面临高基数无法填补的问题。二是限额以上商贸新增长点不多,限额以下商贸增速趋缓,滨海城商贸圈还未形成规模,火车站站前广场综合体还处于规划阶段。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是项目数少、量小。今年1-6月,在库城镇项目104项,比去年同期135项减少31项。二是重点项目推进难。受征迁交地滞后及部分项目涉及国家、省审批滞后等因素影响进度缓慢,1-6月全县65项重点项目(按统计已入库)完成投资26.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2.7%,计划新开工项目23项,仅开工5项,且项目储备后劲不足,严重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增长。三是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今年全县在建11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基本处于扫尾阶段,且无新增开发楼盘,特别是滨海新城建设项目已建成12区,剩余5区接近尾声,1-6月投资仅完成13.6亿元,比去年同期40.8亿元减少27. 2亿元,导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大幅回落,将影响全年任务的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鼓励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同时加快退养渔民对接湾外水产养殖,指导他们在罗源成立养殖合作社或远洋公司等法人企业单位,把县外养殖的产值体现到罗源,以弥补退养带来的渔业产值减量。同时注重抓好食用菌、茶叶等县内特色种植发展。引导禁养区外生猪等畜禽养殖在环评达标的前提下,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二是加强工业调度服务。一是加强对项目管理和服务工作,密切关注企业资金、用工及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供需情况,着力做好各方面服务工作。加强工业、统计、电力等有关部门联动,指导企业提高生产、用电、效益等有关指标的匹配度,提高数据质量,做到应统尽统。二是建立健全招商促进体系,发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建立在谈项目和已签约项目的跟踪促进机制,力促项目升级转化。三是积极对接福州台商投资区洽谈项目及福州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积极承接优势产业转移,推进项目报批等各项服务,加快项目尽早落地。

三是促进第三产业发展。重点推进建设时代大厦、海洋世界扩大白鲸馆旅游项目、罗源鑫冠大饭店等项目,积极引导新华都入驻罗源,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限上企业数量,增强商贸企业的后劲,促进商务、旅游、购物等消费,强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四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一是突出抓好华能港电储基地项目、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项目及碧里至鉴江至宁德城澳公路等大项目建设,加强重点工程征迁交地工作力度。二是突出抓好计划开竣工项目及在建工程进度滞后项目,并督促对已达到序时要求进度的在建工程报足报满,对上半年由于种种原因未达到序时要求进度在建工程,要求倒排工作计划争取尽快补上,对计划开工未开工的,要求作出开工时间节点及措施,争取早日开工,同时督促预备前期重点项目各环节审批跟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