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

来源:编办 发布时间: 2023-05-01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除夕除夕,俗称“三十盲晡”。罗源人习惯在祭灶之后准备过年。家家户户忙于“扫堂”(大扫除)、裁新衣、杀鸡宰鸭、蒸年糕、买鱼买肉,准备年货。年关之际,亲朋戚友互赠礼品,女婿要向岳父母、徒弟要向师傅赠送年货。农历十二月二十九日晚(小月为二十八日)煮线面、太平蛋给儿、孙辈过“小儿岁”,表示长辈对晚辈的爱护。三十日,外出人家均回家“做年”,各家各户皆挂年画、贴春联。佛教信徒多数举行祭天地、祭祖先仪式,以公鸡、猪肉、年糕、米酒为供品。是晚合家团聚。年夜饭菜肴不论多丰,但鱼、太平蛋和年糕3碗必不可少。以分别代表“年年有余”、“合家太平”、“年年高升”之意。晚餐后,长辈给未满十六岁的晚辈“压岁钱”,有的晚辈也给长辈拜年钱。主妇装岁饭、煨火母、添满水缸水,切好大年初一用的一切食品。准备完毕,一家人围坐一起,促膝谈心,直至天明,称“守岁”。旧时债主多在除夕夜催租讨债,穷人躲债需待次日凌晨始能回家。新中国成立后,不再躲债,装岁饭、煨火母等习俗也逐渐废除。1980年起,除夕夜一家人围坐一起观看电视节目至深夜,青年人多通宵不眠。罗源春节春节,俗称做年。时间为农历正月初一至初四日。

  初一日,凌晨,各家各户皆起早“接年”,燃放鞭炮。初一早餐要吃线面、太平蛋(鸭蛋)或□、糕,寓“长久”(线面别称长久)、“太平”、“压乱”和“时高运好”等意。当日主餐,皆吃干饭,不喝粥,有“初一喝粥,全年缺粮食”和“初一喝稀,出门皆逢雨”之谚。饭后,多开展娱乐活动,忌登门访友探亲。鉴江一带初一凌晨,小孩成群结队到当年做寿人家跪拜祝寿,受拜者按人分发红包(俗称膝盖钱)和红桔、糖果以示酬谢。

  初一清晨,禁忌很多:一忌用筷子敲击或打破碗、碟,怕不吉利;二忌操刀,怕操刀不慎伤手脚;三忌倒水、扫地,怕倒掉和扫掉财气;四忌打骂小孩,大人尽可能满足小孩要求,让其节日过得愉快;五忌说晦气话,避免冲淡欢乐气氛;六忌讨债,怕影响团结。50年代起,以上禁忌日渐淡化。初一日多开展慰问烈军属、举行座谈会、茶话会等活动,互祝互勉。

  初二日,登门拜年,拜年时客人向主人作揖,祝主人合家平安、万事如意。主人还礼,以水果、糖果或煮太平面招待客人。已婚的女儿、女婿多在此日回家探望父母。凡遇小孩上门拜年,均赠红桔,表示出门吉利。

  初三日,“拜新年”。凡上一年有人逝世,这天丧者之家设灵牌,至亲、朋友持香、烛上门吊唁,其他人家忌人上门。“拜新年”之俗于民国初期革除。

  初四日,谓“开假日”。各家各户打扫卫生将垃圾集中送到村口或垃圾堆,俗称“送秽”。是日,商店开门营业,晚上各家各户设家宴团聚,并为出远门的亲人饯行。 罗源元宵正月十五日为元宵节,亦称上元节,是罗源最热闹的节日之一。正月初九日开始送灯,十二日夜舞龙、舞狮上街,商店、住房门首各自点灯,谓“上灯夜”。十五日为闹元宵,开展猜灯谜、盘诗、排鳌山、燃放烟花爆竹等各种文体活动。农村此日喝喜酒,由上年生孩子的户携带酒肴至神祠款待村人。酒后,各家各户提灯,敲锣打鼓绕境游灯,意为庆贺太平丰收,祈求新一年平安发财,通过聚会、游灯消除境内村与村之间的隔阂,增强乡邻团结。霍口香岭村陈姓居民的游灯与众不同,各家所糊的彩灯两侧必须系上两盏象征“牌九只”(赌具)的小灯,元宵夜游灯之后禁止赌博,违者按族规处罚,此俗一直沿袭到50年代中期。旧时,县城有“过长桥”之俗。人们习惯在元宵节晚上到管角街东侧的长寿桥上走走,俗称“走长桥”,大人领孩童边走边唱“走长桥拼碰碰,去姑家里吃芋蛋”以祈求平安长寿。平时足不出户的妇女,在元宵节也解除禁锢,由女伴陪同上街观灯。已婚未育的妇女,此时则多去摸城门的铁灯,寓求添丁(生孩子)。

  新中国成立后,元宵节多举行舞龙灯、舞狮、文艺踩街、诵诗、猜谜和球类竞赛,丰富节日活动内容。罗源拗九拗九节亦称孝顺节,简称“孝九”。因拗九节在农历正月二十九日,是正月中的最后一个逢九日,亦叫“后九”。是日清晨,家家户户用糯米、花生仁、红枣、红糖等煮拗九饭过节。已出嫁的女儿均在拗九节之前送拗九饭孝敬父母,俗称“孝顺饭”。俗规,家人逝世未满周年的不能煮拗九饭,因此,是日,邻居皆为其送拗九饭,体现县境人与人之间互助友爱精神。

  二月初二日,称小拗九,多数地方是日以拗九节留下的拗九饭为午餐,罗源西部农村此日则吃□过节。罗源清明清明节,户户上坟,清扫坟墓上杂物,刷新墓碑碑铭,摆供品、烧阴银(迷信纸)祭奠,并在墓上压纸钱。扫墓后采松、竹枝带回,寓长青常发之意。罗源祭扫坟墓有“清明前,白露后”俗规,即头年墓在清明日祭扫,其余应在清明节前一二日祭扫,鉴江一带寡妇在清明节时多上坟烧纸祭奠亡夫,并在坟上哭诉昔日旧情。迄今除民间继续沿袭扫祭坟墓外,机关单位亦于此时组织干部、职工和学校师生到烈士陵园祭扫,以寄托对革命烈士的哀思。

  清明日,不少农民还有采制茶叶和品尝、收存新茶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