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历史

来源:方志办 发布时间: 2023-05-01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县总户数79861户、户籍人口269244人,城镇人口99704人占总人口37.03%。男性为140413人,占52.15%;女性为128831人,占47.85%,男性比女性多11582人。

罗源历史悠久,遗留下不少古遗址。1958年12月,在城郊管柄村下林山、华清村华清山、中房乡乾溪村陈太尉宫后山等处发现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采集石镞、石锛等遗物20多件。1987年又在罗源溪、起步溪、护国溪、寿桥溪、中房溪沿岸低山坡上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址和商周文化遗址19处,采集陶罐、陶片93件,石器1件;1987年4月在起步镇硋窑村发现古陶窑址1处。窑址东西长500米,南北宽30米。经对出土陶罐鉴定,该窑属唐代遗址;碗窑里窑址位于松山镇小获村碗窑里剃刀梁山脚下。窑址残片堆积层厚约0.5-1米。碗帮平直,座小露胎,表面灰白色,内底绘有卷云式、莲花式条纹或密而短的篦纹,经鉴定属宋代瓷窑;罗源城垣始建于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经多次重修改建,至万历七年(1579年)而大备。墙为花岗石建筑,高2丈,底宽1.3丈,面宽1.1丈,周长381丈,设水关5个,城门5个。民国27年(1938年)拆除城门。新中国成立后因建设需要,城垣辟为环城公路,仅余北段凤山之巅数处残址;鉴江堡址始建于明洪武年间(1368-1398年),周长300丈,立4城门。今东、南、北3门仍存;濂澳堡址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用大石砌筑,长约300米。今面海方向尚存残墙一段。

文物古迹甚多,现存的寺庙、石塔、古墓葬、雕刻等多系唐宋以来文化遗产。其中糅合五代、宋、明、清建筑之艺术的江南文物瑰宝陈太尉宫,系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中房乡乾溪村,原为陈氏宗祠,始建于五代后梁开平三年(909年),建造者为由河南固始入闽之陈苏。经历代扩(重)建,宫内占地面积1155平方米,现存建筑包括正殿、配殿、前殿三部分,皆重檐歇山式屋顶。正殿台基高1.2米,通面阔15.5米,通进深25.43米,面积394.17平方米,立柱28根(周长1.16-1.19米)。其中明间主柱皆用柱头科头拱,屋面结构通过其过渡到柱顶;明间上方皆藻井。左右配殿分别建于明、清,前殿建戏台,系清代建筑。陈太尉宫各部分分别展现了五代、宋、明、清建筑艺术与风格,在建筑史上很有研究价值。陈列圣水寺侧栖云洞内的十八罗汉石像,其中16尊系南宋淳祐八年(1248年)石匠陈曾缘刻,为福建省现存最早的石雕罗汉,另2尊属明代作品,像高0.74-0.81米,年龄、体态、神情、衣饰各具特色,无不惟妙惟肖。现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唐末五代,大批中州人士相继移居罗源,带来中原文化,推动了罗源文教事业的发展。宋代,境内人文兴盛,县人有著作行世者10余人,其中陈善的《扪虱新话》所论颇有新见,影响较大。明清时期,文人著名创作有陈钧、郑国佐的诗,游彤麟、陈士钦的画,林长存、林上奎的书法等。民间文艺内容丰富,故事、歌谣、谚语、音乐、舞蹈、雕塑、剪纸等形式多样,精彩动人。

罗源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历代进士有221名,其中宋代203名,元代1名,明代5名,清代12名。历代人物或以丰功伟绩泽被后世,或以高风亮节名垂千古,或以经济、科技、教育、文化、艺术成果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