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罗源 |【风险提示】当心在线教育App“坑”学生

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时间: 2019-10-18 16: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期,市民王先生向记者表示,“我家孩子平时作业写得又快又好,正确率很高,但一到考试就频频出错,成绩也是不如人意。”王先生百思不得其解,偶然才发现原来孩子为了图省事,使用作业帮等App直接搜题搜答案,将答案直接抄写完事,“怪不得成绩不理想呢!作业都没自己思考,考试肯定傻眼啊”王先生说。

  随着“互联网+”不断成熟和人们对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传统单一的线下教育方式已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互联网+教育”,即在线教育的新模式应运而生。各种中小学校园学习类APP、小程序因其能实现及时互动反馈、提高学习作业效率等特点,深受师生欢迎。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在无数个被孩子作业“打败”的崩溃夜晚,家长们渴望着能被神奇的力量拯救。于是,一个个学习App横空出世,难题不会解,拍张照片立刻给出答案,这类App“解救”了无数被作业“打败”的学生和家长。

  “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对家庭作业进行智能批改,只需要用智能手机拍摄一下,就能瞬间对作业题目中的对错进行判断,同时还能给出关联的知识点和相应的推进学习内容”,这样方便的操作有效解决了目前社会上“辅导作业难”的问题,相关产品也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追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工具还有助于缓解当下日趋紧张的家庭关系。

  正是因为互联网教育市场的巨大需求,催生了如“作业帮”、“学霸君”、“互动作业”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在线学习APP。但诸如作业帮等在线教育机构如火如荼地发展扩张的同时,也暴露出来了不少问题。

  作业正确率高 考试成绩却不如人意

  有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平时的家庭作业正确率高,但一到考试就频频出错,成绩也是不如人意,“真是纳了闷了”。后来有家长想搞清楚情况,便在家里安装监控,发现原来孩子为了图省事,使用作业帮等App直接搜题搜答案,将答案直接抄写完事,也就导致了“平时成绩好考试成绩差”的怪象。

  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大部分家长工作繁忙,平时加班回家,已经顾不上帮孩子辅导作业,“作业帮”等的出现帮助家长们解决了辅导作业的难题,让孩子可以自查自纠,省去了请家教的经济支出和精力投入。

  但与此同时,这样的行为也加剧了孩子对此类App的依赖感。可想而知,连我们成年人都戒不掉玩手机,更何况自律能力更差的孩子们呢,且不说要求孩子在单独学习的时候,能够认真做题,如何能够做到不使用手机玩游戏、娱乐都已经是困难重重了。动动手指就能得到答案,如此“诱惑”成年人尚且难以自制,更何况孩子们?

  过度依赖App软件 思考环节被抄答案代替

  缺失了家长的监督,长此以往地利用诸如作业帮这样的App软件搜题抄答案,不说答案正确率如何,一碰到不会做的题目就查App——这种行为正在让我们的孩子越来越丧失主动思考的意识。

  不探究做题的逻辑和事物发展的内在联系,而一味寻求最终的答案和结果,只记下课堂上的知识要点而无法通过有效的思考环节将逻辑打通融会贯通,最终便失去了作业本身的意义。作业帮等在线教育机构所聚焦的中小学阶段是逻辑思维、思考能力形成的重要阶段,不夸张地说,思维能力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诚然,作业帮等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学质量,方便家长进行课后的辅导,让学习更便捷、更高效。但与此同时所暴露的这些问题也在影响着每个使用这些App的家长和学生,影响着这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其造成的危害“可大可小”但不可忽视。如何推进互联网+教育行业长期有效地健康发展?这是每个教育行业从业人员都必须去思考的问题,更是在线教育机构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