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罗源|医保基金使用监管条例5月施行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 2021-02-23 15: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月19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该《条例》经2020年12月9日国务院第117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五章50条,主要内容包括: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要求,强化医疗保障服务;明确基金使用相关主体的职责,规范基金的使用;健全监管体制,强化监管措施;细化法律责任,加大惩戒力度。

 

 

 

  《条例》明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遵循合法、安全、公开、便民的原则。国务院医疗保障行政部门主管全国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工作。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工作。
 

 

 

  《条例》规定,国务院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建立定点医药机构、人员等信用管理制度,根据信用评价等级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将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行政处罚结果等情况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其他相关信息公示系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惩戒。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信息交换和共享,创新监督管理方式,推广使用信息技术,建立全国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实施大数据实时动态智能监控,并加强共享数据使用全过程管理,确保共享数据安全。医疗保障、卫生健康、中医药、市场监督管理、财政、审计、公安等部门应当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建立沟通协调、案件移送等机制,共同做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工作。
 

 

 

  《条例》要求,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等单位和医药卫生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医药服务行为,促进行业规范和自我约束,引导依法、合理使用医疗保障基金。
 

 

 

  《条例》规定,个人以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为目的,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使用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购药的;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有关资料,或者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应当由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