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白塔乡2020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

日期:2021-01-04 15:20 来源: 罗源县 浏览量:{{pvCount}}

| | |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20207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202046号)和《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202049号)精神,现将我乡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反馈如下:

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展情况

1.强化乡村两级组织领导。成立白塔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优化调整相关工作方案,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和合法性审核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召开乡村两级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会议,指导村内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内容,明晰工作方向,推进全乡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有保障、有方向。

2.结合26个试点领域目录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工作方式,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并向社会公开,以公开促治理、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3.做好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我乡坚持“谁起草谁解读”,抓好“三同步”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公开。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履行信息发布、权威定调、审核把关等职责。

4.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对社会热点、办事就业堵点痛点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每周至少查看一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栏目,每天登录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查看便民诉求件并及时回应,截止目前及时查阅率和按时办结率均为100%

5.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我乡及时梳理并公开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落实情况,对部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此外,进一步清理整合政务热线,推动政务热线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目前我乡已将政务热线电话整合为乡政府公开值班电话。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乡将进一步加强对相关经办人员的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政务公开遵循原则。联合乡纪委,抓好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管督促,防止出现工作推进不及时、公开信息有遗漏的情况发生。

附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