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江镇关于推进村务政务公开工作思路

日期:2021-11-17 21:10 来源: 罗源县 浏览量:{{pvCount}}

|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全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好地服务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拟定本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各村要加强对村务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成立领导小组,形成由支部书记亲自抓、村委会副主任具体抓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并确定1人为政务公开的联络员,定期沟通工作情况,为深化政务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要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和实施办法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用制度来规范和促进村务政务公开工作。各村要紧密结合实际,制订村务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各村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的宣传工作,让群众更多地了解有关内容,维护自身的权益。

  四是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层次和水平。各村政务公开工作要在重点环节上不断深化、创新和突破,以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层次和水平。

  二、进一步规范公开工作

  一要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公开的切入点,凡是涉及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物,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都要列入公开内容。要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

  二要进一步规范公开时间。要根据公开内容的实效,分常年、定期和随时公开。做到“常务”长期公开,“要务”定期公开,“急务”即时公开。特别要把村的民政情况、计划生育情况、社区财务情况及时公开。

  三要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凡是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的资金使用都要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后,公开或公示。要方便群众直观查询和了解。

  四要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公开过程中,各村除继续采取公开栏外,还要努力创新公开手段,如在互联网上建立公开窗口等手段以达到最大限度的公开。

  五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要把政务公开列入村干部述职述廉以及自查自评内容,要不定期抽查政务公开情况,不断提高各村的服务质量和政务公开水平。

附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