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里乡2021年村务公开工作思路

日期:2021-11-18 08:54 来源: 罗源县 浏览量:{{pvCount}}

| | |

  根据县党委、政府的统一要求,为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规范村务管理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性,现针对我乡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际,提出如下计划:

  一、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一是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扩大村民自治的社会影响;二是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活动,研究探索做好村务公开工作的有效方式和途径;三是充分发挥墙报、广播、村务公开栏等宣传工具,宣传村民自治和村务公开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推进村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有效实施村民自治,推进反腐倡廉,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改善干群关系,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二、规范村务公开程序,实施广泛的民主监督。村务公开是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是村民参与村民自治和实现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在村务公开前,将村务公开内容交由村民代表、民主监督(理财)小组审查并当场接受质询:村务公开日时设立意见箱,安排专人当场听取意见:村务公开后五日内,村党支部、村委会召开专门会议分析研究群众反映的意见,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村民。重点加强对村民的民主法制教育,不断增强民主法制观念,增强参与村务管理、监督的意识,增强当家作主的意识。

  三、高标准严要求,提高村务公开的质量。切实按照规定的内容和市委的要求,做到一般村务按时公开,重大村务及时公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着重解决村务公开内容不全、不实等问题,尤其是要克服“重财务、轻村务”,“重形式、轻内容”,“重一般、轻热点”的思想。根据村民的文化素质,按照简洁明了的要求,会同农业部门适当修改财务表式,增加村务分开内容,使村务公开的内容更贴近群众,使村民看得清楚、看得明白、便于管理监督。进一步健全全村统一的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规范村务公开的内容。

  四、明确职责,加强村务公开的检查监督。建立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基层组织指导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业务工作体系,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组织专门人员采取随机抽查的办法,对全村村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及时通报有关检查情况。

  附件:碧里乡村(居)政务公开事项清单

  碧里乡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8日

  碧里乡村(居)政务公开事项清单

单位:碧里乡人民政府

事项编号

公开事项

公开内容

信息更新时间

信息保障单位

公开对象

公开方式

全社会

特定

对象

主动

公开

依申请公开

1

财务公开

每个季度的收支明细公示、财务审计报告公示

定期或不定期

各村(居)

 

 

2

社会救助情况

临时救助,困难救助,救急难救助,低保名单,医疗救助的公示

定期或不定期

各村(居)

 

 

3

各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

各专项资金的发放公示

定期或不定期

各村(居)

 

 

4

各项补贴发放

所有补贴发放情况

定期或不定期

各村(居)

 

 

5

重大事项公示

换届选举的相关公示

定期或不定期

各村(居)

 

 

6

项目实施情况

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实施情况、流转农户土地数据等公示

定期或不定期

各村(居)

 

 

7

建房公示

建房情况公示

定期或不定期

各村(居)

 

 

8

农业公开

种粮补贴、耕地补贴、农作物投保

定期或不定期

各村(居)

 

 

9

合作社

合作社运行情况及务工补贴发放情况

定期或不定期

各村(居)

 

 

10

疫情防控信息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定期或不定期

各村(居)

 

 

11

其他类

申报改厕名单、乡村振兴等情况

定期或不定期

各村(居)

 

 

说明:以上事项是必须要公开的基本事项(集体资产管理、财务收支、乡村振兴、社会救助等方面的信息),可根据各村实际,及时公开涉及本村村民利益的其他事项。

附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