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来源:罗源县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9-03 11:35       字号:
广大市民朋友们: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成果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中华美德,自觉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美德,弘扬勤俭新风。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意识,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倡导文明用餐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 

  二、节俭用餐,做到合理消费。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消费理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科学点餐,倡导健康饮食。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理念,提倡均衡饮食,合理搭配荤素,改变暴饮暴食等不良习惯,拒绝“野味诱惑”,吃出健康、吃出营养,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四、文明就餐,遵守道德规范。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注重文明礼仪,遵守餐桌礼节,不在餐饮公共场所喧哗吵闹、随地吐痰,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乱扔食物残渣和餐巾;不劝酒、不酗酒,酒后不驾车;提倡分餐制,推行公筷公勺,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

  五、率先垂范,发挥示范作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带头勤俭节约,不组织和参与高档聚餐,做节俭用餐的榜样;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学校要对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为“文明罗源”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罗源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20年8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