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福州人!参与文明城市问卷调查抽红包啦!连续15天!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9-02 08:09       字号:

   

  文明创建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群众支持、群众满意创建工作才有生命活力。

  9月1日至9月16日,福州微文明推出福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有奖问卷调查(点击链接进入问卷平台)http://act.fj.sina.com.cn/zt/2021/08/fzwh/index.html?backurl=1

  手机用户参与问卷调查的小伙伴即有机会获得108元现金红包!! 

  (实时到账)

  每天足足上千份!每人每天5次抽奖机会! 

    

   

  我们的家乡全国文明城市—福州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文厚重,崇德向善!城市越来越整洁,生活越来越便利!文明不仅在每个人的心中,更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眼里!那是看得到的变化,相信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都有切身体会。 

  近年来福州朝着我们期待的方向变得更好。文明,让城市更像家,福州已连续四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21年至2023年福州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与第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小贴士(拉动下方查看完整内容) 

  Q: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是:    

    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Q:2.全国文明城市几年评选表彰一次?我市何时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我市于2011年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已连续四届荣膺此殊荣。目前,我市正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Q:3.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建设情况如何?

  县(市)区层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目前有12个;乡镇街道层面建立新时代

  文明实践所,目前有170多个;村居社区层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目前有2500多个。同时在全市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6个。

Q:4.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目标与主要内容是什么?

  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为工作目标。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

Q:5.我市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主要包括哪些?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旅游行动、诚信建设、移风易俗、文明单位创建、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家庭创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选宣传、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等。

Q:6.我市印发的市民文明手册有哪些?

  《文明福州》 《福州市民文明手册》 《我身边的移风易俗故事》等。

Q:7. 我市在什么平台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和建筑工地围挡、公交地铁站台、电子显示屏等社会媒介广泛刊播。

Q:8.您知道本市推动诚信建设的具体举措吗?

  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安全“质量月”、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等活动。建设公共信用信息网络平台,推出福州市民个人信用“茉莉分”,实施个人信用积分动态管理,信用良好的市民在行政服务、公共出行、看病就医、图书借阅等领域配套激励措施。

Q:9.我市开展的环境保护、生态文明主题活动主要有哪些?

  “清新福州”生态环保志愿服务行动、“我来护河”志愿服务、“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6·5”环境日实践活动等主题活动。

Q:10.我市采取哪些举措提升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和窗口服务质量? 

  我市弘扬“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精神,强化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监督管理,出台《福州市“最多跑一趟”服务标准规范》,简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跑单位的次数。

Q:11. 我市如何推进“平安福州”建设,提升市民安全感?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整治区域性治安突出问题,不断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密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广泛开展平安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平安小区、平安志愿服务等创建活动。

Q:12.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通过开展“12·4”宪法宣传周、“谁执法,谁普法”等宣传活动,就宪法、民法典等主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Q:13. 我市采取哪些措施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

  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成福州市图书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地标性文化场馆,打造市民文化活动阵地。通过举办“文化惠民?七进”、非遗进社区、闽剧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吸引市民参与各类文化活动。

Q:14. 我市如何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交通秩序环境?

  开展“幸‘盔’有你”主题活动,倡导骑行电动自行车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加强各类车辆和从业人员管理,加强闯红灯、车窗抛物、酒驾醉驾等不文明交通整治,开展全民随手拍、“礼让斑马线”等主题活动。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Q:15. 我市如何改善社区环境状况,提升居民生活便利程度? 

  社区普遍设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点服务社区居民。建设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站。逐步推广建成“一门式”社区便民服务窗口,开展便民代办和民情收集工作。逐步建成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

Q:16. 市民如何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从点滴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支持文明创建,践行文明行为,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

Q:17. 我市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有哪些措施? 

  发布公筷公勺使用标准,将相关要求纳入《福州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要求餐饮企业主动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发布公筷公勺倡议、开展相关公益广告宣传。

Q:18. 福州市在“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开展了哪些活动?

  制定实施《福州市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工作指引》。在餐饮场所广泛设置拒绝餐饮浪费提示牌。开展“1106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活动。开展光盘行动,推行“小份菜、半份菜”,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Q:19. 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包括哪些?

  包括按需点餐、光盘行动、随手关灯、节约用电、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垃圾分类投放等多种生活方式。

Q:20.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对街道(社区)有哪些要求?

  有未成年人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设施和活动安排;有心理辅导站(点);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发挥社区积极作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Q:21. “我们的节日”有哪些?

  春节、元宵节、拗九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

 

文明,是一个人最好的装扮 

亦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 

你的每一次参与! 

对于我们家乡

福州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与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都很重要 

让我们一起为 

文明福州加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