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啦!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12-21 18:12       字号:
  
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刻写了新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彰显着推进社会文明的精神力量。
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是“小人物”,却做着“大事业”;
他们,用责任诠释爱岗敬业;
他们,用奉献书写人生华章!
   

   

 2021年12月份“”揭晓啦~~ 

  

“罗源好人榜”之一: 

   敬业奉献 

 

  个人简介: 

    黄心宇,男,1978年4月出生,罗源县公安局海防大队大队长 

    

                   

  人物故事:退役军人坚持模范带头 争做岗位的奉献者 

   

  事迹简介:      

    黄心宇,2019年由部队转隶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罗源县公安局海防大队大队长。从警以来,他率先垂范,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带动全队人员出色完成海防业务工作。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他主动带队下乡考察调研,认真排查全县存在潜在上岸点48处,并通过安装治安探头、开展夜间巡逻、交通卡点执勤等方式有效形成“陆上堵、海上截、口岸控”的工作格局。在他的指导下,罗源共侦办并破获18起涉私窝点案件,查办成品油类案件36起,移送起诉1人,共查扣无合法齐全手续成品油522.89吨,涉案金额共计约156万余元。
 

  事迹介绍: 

  反走私敏锐 发现“油耗子” 

  黄心宇所在的海防大队承担着沿海反走私工作,为能出色地完成工作,他拿出了在部队时的“拼劲”,认真分析罗源地区走私特点。为了能更好地掌握情况,黄心宇走遍罗源各个乡镇,每到一处都仔细查看地形,做好相应的标注,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前面路口掉头!”2020年9月6日16时许,正乘车从碧里乡走访回程的黄心宇忽然叫道。原来,在车辆行驶至104国道松山镇迹头村岔路口时,他无意间瞥到有一辆棕红色的大型工程车停靠在路边的草丛中。黄心宇直觉有些不对劲,这一闪而过的“影子”让他瞬间提高了警觉。“之前我走访过这里,知道岔路口那边是一个废品站,偶尔只有运废品的货车会来,这时候有大型工程车出现,非常奇怪!”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黄心宇迅速做出判断——这里极有可能藏着走私成品油的黑窝点。

  贸然行动容易打草惊蛇,黄心宇悄悄在附近侦查一番后,便先回单位制定行动方案。当晚11时,黄心宇带领3名民警前往,他们还未靠近废品站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柴油味,这让黄心宇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判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漫长的等待后,黄心宇终于等来了抓捕时机。次日16时许,一辆改装的轻型厢式货车缓缓驶入这个窝点,毫无所察的驾驶员下车给油罐过驳走私成品油。“人赃并获!行动!收网!”黄心宇一声令下,民警现场抓获了涉案人员李某,查扣涉案改装油罐车1辆,走私柴油近6吨,成功捣毁了该黑窝点。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黄心宇共参与侦办并破获涉私窝点案件18起,查办成品油类案件36起,共查扣无合法齐全手续成品油500余吨,涉案金额共计约156万余元,让沿海的“油耗子”闻风丧胆。

  严把海上关口 织密海上防线 

  在做好反走私工作的同时,黄心宇还严把海上关口,织密平安海岸线管控网络。为了维护正常海上生产秩序,黄心宇时常带队开展巡逻防控,组织沿海派出所和村居对渔船渔民开展法治宣传。今年休渔期即将结束时,部分渔民心存侥幸,想提前出海,捕捞作业。 

  得知消息后,黄心宇根据罗源海域和渔船特点,分析出作业时间后,连续查获了两起非法捕捞案,以打促防,形成强大的震慑力量;同时,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指导沿海派出所重新统计排查罗源地区辖区渔船民情况,为日常治安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筑牢海上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黄心宇带领全队民警配合沿海派出所排查全县潜在上岸点48处,对其中28处重点区域落实专人值班制度,通过安装治安探头、重点时段巡逻、交通卡点执勤等方式,有效形成“陆上堵、海上截、口岸控”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好岸线和陆地防控工作。

黄心宇带领海防大队与辖区派出所、属地乡镇等部门相互配合,组织人员在渔船停靠驳岸较多的区域设立执勤点,通过定点执勤和24小时巡逻查控机制,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体系,进一步织密海上疫情防控网。 

 

  

 2021年12月份“”揭晓啦~~ 

  

“罗源好人榜”之一: 

   助人为乐

 

  个人简介: 

    黄惠珍,女,1974年4月出生,罗源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教师

    

                   

  人物故事:一位平凡的小学教师,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奏响助人为乐非凡乐章

   

  事迹简介:      

    2013年,在黄惠珍的带领下,“爱心1+1慈善助学救孤”援助活动拉开了帷幕,项目九年累计救助罗源山区孤儿523人次,善款(物)达100多万元,引领福州、罗源几十所学校学生加入爱心团队。从此,她助人为乐公益路上越走越远,谱写平凡人助人为乐不平凡的光辉乐章。曾获评福州市农村优秀教师,罗源县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事迹介绍: 

  公益路上  栉风沐雨

  2013年,福州市和罗源县开展师资交流活动。她从罗源到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支教交流,并担任三年(1)班班主任。听闻学生林澄蔚有捐资助学的想法,立即跟罗源当地慈善总会等部门取得联系,获取罗源山区需要资助的学生(主要是孤儿)名单。在班级和家长群里迅速发动了12名有捐助意向的学生和家长,双方很快确定了捐助事宜。“爱心1+1慈善助学救孤”援助活动就此启程,按照当时福州市孤儿救助的标准,每人每年捐助1200元。并从第二年开始,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后,开展捐助活动,将金额提高到2000元。

  第二年,她支教交流圆满结束,但爱的脚步并没有停止。“爱心1+1慈善助学救孤”援助活动每年都在罗源当地举行捐赠见面会,她总是忙前忙后,奔走在福州罗源两地。号召本校学生献爱心的同时,率先垂范每年结对救助两名困难学生。这一坚持就是九年!

  教学路上  育美育德 

  作为二附小原德育处副主任,日常负责德育室工作,她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目标,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基础,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和礼仪常规教育,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开展德育工作,围绕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努力培养举止文明、日常礼仪、品德优良、心理健康且富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

  虽然她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仅仅支教交流一年,但却为班里几十位学生撒下了美德种子,比如学生林澄蔚,他的绘画、书法、舞蹈、唱歌、主持、写作等美育素养,离不开她当年的谆谆教诲。而林澄蔚同学也不负老师厚望,先后获评福州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少先队员、市美德少年,福建省优秀少先队员、省优秀共青团员、省最美学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人生路上  浩气四塞

  冰心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作为一名老师,黄惠珍关心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关注他们的点点滴滴。对同事、朋友都能以诚相待,友好相处,不论是谁,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帮助。她常说:“同事相聚一起工作,一种缘分,多做一些好事情,大家的关系就肯定会和谐,工作起来也更有劲。”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她一头扎进社会公益活动中。虽然工资微薄,但她仍然定期存一定数额的钱款,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利用节假日、寒暑假,积极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列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优秀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她始终怀揣着真挚善良的心,诠释着助人为乐的高尚师德。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正气歌。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