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2022年罗源县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开始啦!

来源:罗源文明       发布时间:2022-03-18 15:43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选树未成年人身边榜样为主线,以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根本目的,县委文明办联合县教育局、团县委、妇联、关工委在全县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

  通过推荐、审核、酝酿,有15名中小学生入选“罗源县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根据评选表彰工作程序,在“文明罗源”微信公众号展示候选人的事迹,并组织开展网络投票,将根据网络投票情况和有关部门评审,评选出2022年“罗源县新时代好少年”10名。

  让我们一睹各位好少年的风采

  选出你心目中的

  2022年“罗源县新时代好少年”最佳人选

  ↓ ↓ ↓

  

 

  (以下候选人不按排名排序)

  

   

   

  

卓尔,女,2005年11月出生。罗源一中高一十班,班级团支书。
她暖心——孝老爱亲。
她的父亲在农村工作,母亲是个小儿麻痹症残疾人。她从小就特别懂事,尤其心疼行动不便的妈妈,是妈妈生活上的好帮手。很多妈妈不方便做的事,都很自然地担当着。从妹妹出生后,都是她帮着妈妈抱着妹妹上下四楼楼梯。前年疫情期间,她一边带着妹妹,一边上网课,还能兼顾做饭,炖汤,做了一个月的小保姆,让父母安心地上班。
她省心——自律节俭
她在学习上、生活上自觉自律,会安排好自己的事情,各科学习有条不紊。每天坚持早上练习15分钟英语,晚上9:30后锻炼身体。她自律,努力学习,成绩优秀。在高一上学期的两次考试中,她都获得了年段第一名。她参加过县数学、物理冬令营,福建省中学生物理夏令营。她简朴节俭,不攀比,奉行光盘行动。草稿纸两面写,物尽其用是她一贯的信条。
她热心——友善助人。
她是班级的团支书,学生会干部。她尽职尽责,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友善待人。热心帮助同学,集体荣誉感强,多才多艺,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她乐于助人。在野外锻炼中,她不顾自己的劳累,坚持帮助中暑的最小的队友,成功带她穿越沙漠。
她正努力前行,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向着最美好的未来启程。

 

  

   

   

  陈雨鑫,女,汉族,2009年2月出生,福州市民族中学七年一班班长。

  她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子,积极向上,也是七年一班的班长与英语课代表。她学习态度端正,严肃认真,主动帮助老师,协助老师的工作。入学以来,陈雨鑫同学在思想、学习等方面严格要求自我,有上进心,虚心好学,对生活学习充满激情。在老师的指引、教诲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她在德、智、体等诸多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表现突出。就读期间更是先后获得2019-2020学年福州市优秀少先队员、罗源县三好学生,2016-2017学年、2018-2019学年、2020-2021学年获得凤山小学“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她做事认真,学习成绩优秀,乐于助人,在学习生活中,同学们遇到困难她都会一起想办法解决,她主动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活动。在实践中陶冶了自我情操,锻炼了自我能力,取得了“春蕾杯”英语竞赛一等奖,为班级争得了荣誉。

  

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优秀人才。陈雨鑫同学她重视德、智、体的全面发展,也重视兴趣、特长的培养,还发挥写作特长,积极参加各项写作活动比赛,取得丰硕的成果刊登在《读写》杂志报刊上。
如今,陈雨鑫同学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踏踏实实的努力,在浩瀚的学海中奋力邀游。她将用自己的正直与善良为歌,以阳光和快乐为曲,努力弹奏一曲质朴的、暖人心扉的青春乐章;她将用理想和追求做笔,进取和奋发为墨,奋力书写一张光彩夺目的人生未来画卷。

 

  

   

   

  

    郑凯俊,男,出生于2012年2月,就读于罗源县起步中心小学。现任学校少先队副大队长、四年三班班长等职务。2018至2021年连续四年均被评为校、县“三好生”;连续3年获得“学校优秀宣传员”光荣称号;2019年,又获得全国少工委颁发的“垃圾分类小小宣讲员”专属徽章;2020年还被评为市优秀少先队员;2021年,获得福州市电子制作竞赛无线电测向、基础机器人竞赛两项三等奖。
    他在一个勤劳、温馨的家庭里成长。爸爸每天外出劳作,妈妈从事环卫工作,一家人简单、幸福地生活着。然而这又是一个并不普通的家庭。他们一家七口人,有年迈、耳朵不好使的太姥爷、太姥姥,双腿残疾长期坐轮椅的爷爷,还有他和小他三岁的妹妹。平时,他既勤奋学习,回家还要忙着照顾爷爷洗脸,穿衣吃饭,做饭、扫地、做家务,给年迈耳朵不好使的太姥爷喂饭,陪他们聊天等等。
额外的辛苦并没有压垮这位坚强、乐观、勤奋的孩子。郑凯俊同学不仅学习优秀,还是一位兴趣广泛、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好干部。从担任班干部开始,他就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纪律、团结同学。他是老师的好帮手,协助老师把班级管理地井井有条。他积极参加学校少先队大队的各项活动,每次活动都能看见他高举队旗,昂首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他就是这么一位学习优秀、全面发展、乐观向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好干部。不一样的生活环境锻炼人,也造就人,在不一样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小凯俊是那么的坚强、乐观、向上,像一朵微笑着的、永远向着太阳的向日葵。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一定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越来越出色!
 
 

 

    

  

杨起锋,男,2008年7月出生,现就读于福建省罗源第二中学,任八年一班学习委员。
    他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行动指南,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自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除此之外,他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改正缺点和错误,自觉维护团结。
    他是一个乐于助人,积极参与校园建设,热爱学习,善于思考,孝于父母,敬于师长,忠于国家的好少年。他在老师们的谆谆善诱下,学习刻苦认真,做到了课前预习,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学生中起到了楷模和表率作用。他不仅是一位成绩优异的学生,还在“八一”这个集体里任学习委员。他不忘自己的责任,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个热心公益的“好暖男”。
    他认为,为同学、为班级、为学校、为社会做点事,虽然苦点、累点,但却得到了锻炼,收获了快乐,体现了人生的价值。他说,他一定要把帮助他人、孝敬老人,传承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作为一生的追求,一路坚持下去……

 

  

  

 

  

  张亦园,女,出生于2009年4月。罗源三中七年(1)班学生,担任班长。

  

    她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自律刻苦的学习状态,让她在第一学期的学科考试中成绩名列前茅,成为了全班同学学习的榜样。
    她涉猎群书,阅读各种书刊。好学并没有影响她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朗诵、弹琵琶、打乒乓球、打羽毛球、跑步……广泛的兴趣开阔了眼界,坚定了信念。各类比赛更是相邀而来。2021年11月罗源三中校运会女子跳高比赛中她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她善良有孝心,帮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为父母揉肩捶背,她懂得孝顺长辈,懂得感恩父母。她待人有礼,不管是老师还是邻居,只要遇到都会热情的打招呼,深受他人喜爱。
    学校里她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能按时认真的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学习的榜样。作为班干部,她总是以身作则,以大局为重,毫不吝惜牺牲个人时间,她经常说:“只要为班级争得荣誉,我就开心”。
 

 

  钱成奕,男,出生于2006年2月,现就读于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21机械3班,担任课代表、学习委员、学生会副主席。

  

    在思想上,他积极向上,爱党爱国,热爱家乡,关注民族团结,能树立良好的爱国主义精神。
    在校内,他尊敬师长,与同学和睦相处。作为学生会干部,他团结、帮助同学,不歧视、孤立他人,待人平和,举止文明,乐观向上,遵守校规,文明守法;能踊跃参加学校各类社团活动,积极响应团的号召,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新时代好少年。
    在校外,他利用寒暑假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活动。听指挥、见行动、亮身份、争先锋,在县委文明办、团县委等单位的统一指挥下,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能积极主动投入到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共扬文明之风。
    在生活上,他尊敬长者,与人和睦,有着健康的作息时间和饮食习惯;不结识社会不良人士,不接触不良信息,不浏览不良书籍、网站、音像制品等;保持良好的心态,无焦虑、抑郁、自闭等心理问题。
 
 

 

  官睿晨,男,2010年3月出生,罗源实验小学六年(4)班学生,担任学校大队委、校旗手、值日班长等职务。先后获得了“校三好学生”、“校新时代好少年”、“罗源实验小学第四届‘传儒颂雅 立德树人’杯现场绘画二等奖”、“罗源实验小学第四届‘传儒颂雅 立德树人’硬笔书法比赛三等奖”、“首届中小学生优秀读后感小学中年级组三等奖”等荣誉。

  

 

  在家里,他尊敬长辈、孝顺父母、爱护妹妹,独立自强。从小就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每天协助父母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学校,官睿晨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认真学习,努力完成好老师交给的工作任务、学习任务。在班级早读课期间,经常带领同学们读单词和课文。他始终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用自己的行动去报答老师。在诸多荣誉面前,从不骄不躁,始终坚信“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道理,努力钻研,不断前进。

  在社会,他诚实守信,热心参加公益活动。拗九节来临之际,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到北门社区参加送粥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让老人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和快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他懂得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今后的他依然会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谦逊、善良、坚强、勤奋、阳光的好少年。

  

   

   

  

    夏知垚,女、汉族,2011年3月出生,福州市罗源县实验小学五年级三班的一名小学生。
    阳光,是温暖的代表,温暖我心;阳光,是光明的化身,照亮前方未知的人生之路。而追逐阳光,将是我们一个又一个少年前赴后继的追求。
学习、舞蹈、绘画、运动就是知垚心中的阳光。4岁开始学习舞蹈、绘画,凭借坚强的意志坚持到现在,参加过很多的舞蹈比赛并且多次获得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等级考试。并且在2017年登上了福州市少儿春晚的舞台。自入学以来,获得了多次奖项,其中包括:2017年11月实验小学19届运动会比赛中荣获跳绳第六名、仰卧起坐第五名,2018年6月实验小学第二届“实小小画家”绘画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19年1月实验小学第四届“传儒颂雅、立德树人”杯现场绘画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20年6月实验小学第六届“传儒颂雅、立德树人”杯暨喜迎2020年元旦硬笔书法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22年1月实验小学“传儒颂雅、立德树人”杯暨喜迎2022年元旦硬笔书法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知垚同学希望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他是罗源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五年四班的陈硕熠。一个活泼开朗积极进取的小男孩。他独立自强,尊敬师长,勤奋好学,团结同学,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

  

    他五年来一直担任值日班长和科组长的职务。配合老师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去年在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中竞选上了大队委。并担任了这届“少先队代表大会”的主持工作。曾连续获得贺信和各种奖项。因为表现突出,曾被评为罗源县“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干部”等。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比赛活动,屡次获奖。比如:“晨星杯”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故事比赛二等奖,“晨星杯”规范书写大赛二等奖。数学计算技能赛一等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手抄报一等奖。“抗疫书法作品”三等奖。在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家乡的变化》作文比赛中被评为省级二等奖。还入选“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画展。这些奖状和荣誉都是他用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换来的。
    在家里他尊敬长辈,孝顺父母。在闲暇时间都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打扫卫生,收拾房间等等。爷爷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陈硕熠一见他起来走路,就马上过去搀扶他,爷爷总在别人面前称赞他是个好孩子。
    在学校,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中,不断提升自我。班级团队荣誉感比较强,只要学校和班级开展的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他还是第一届“晨星微学堂”的诵读者。今年还参加了“第二届兰花圃有声美文”大赛。他兴趣广泛,喜欢主持、书法、吉他、朗诵等,多次参加比赛获奖。比如:2020年11月获得第六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比赛罗源赛区“特金奖”,福建赛区“银奖”。 
 
 

 

  兰文雅,女,出生于2011年3月25日,现就读于罗源县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五年级六班,任学校大队委干部,班级副班长,是一位品学兼优、积极向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在学习上,她总是刻苦努力,一丝不苟,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课前认真预习,课上认真听讲,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还主动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热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与同学共同进步。
    在工作中,她尽职尽责、勇担重任,对待工作有着满腔的热情和执着的追求。作为学校少先队大队委,她积极献计献策,勇于创新,将大队委的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作为副班长,她总是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地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还积极踊跃地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在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她的这种表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集体中的每一员,她也成为了集体中的领头雁。
    此外,她还是个爱好广泛、才艺双全的好少年。运动,阅读,绘画,舞蹈等都是她的最爱。课间时间也经常参加校内外的各大比赛并获得荣誉。各类活动不仅陶冶了她的情操,还培养了她的自信与乐观,让她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尤恒烨,男,汉族,2009年10月生,福州市罗源县凤山小学六年级学生,现任校少先队大队委委员,同时担任校文明劝导员、国旗队升旗手,校播音员。从小学三年级至今坚持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能量,同时也为同龄人树立了榜样。从最初的“环保小卫士”,到现在慰问帮助困难小朋友,他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有理想、有爱心的“小小慈善家”的梦想。他第一次和志愿者去清理罗源县凤山公园的垃圾,他们用手一点一点的捡起藏在角落里的纸屑和食品袋,不怕脏不怕累,用劳动和汗水换来了景区的干净和整洁。在那次公益活动中得到了现场游客以及家长的肯定和赞赏,这让他更加坚定了要长期坚持做公益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从此以后罗源县各个公园、凤蝶广场、溪尾街、圣水古街、各个社区……都留下了他争当志愿者的身影。在学习生活中,他刻苦勤奋而无比执着,是同学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学霸”。他还坚持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在数学竞赛、手抄报比赛、书法比还赛、征文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是个多才多艺的“小才子”。他乐于传播向上向善的力量,总是用更高的综合素养要求自己。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转发宣传、科普疫情小视频,小动画,为抗疫行动出一份力。他的抗疫作品《共抗疫情 停止歧视》在‘共抗新冠肺炎’优秀作品展评中荣获三等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致敬“最美逆行者”。  

  

 
    陈锐同学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文明礼貌、诚实守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和学习生活的标兵。
    他曾在“热爱祖国”主题演讲和“宪法小卫士”县级演讲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在演讲中,他告诉大家党带领人民站起来了的艰难斗争,告诉大家祖国率领人民走向文明富强的奋斗历程。宣扬爱国主义精神,让大家以自己是个中国人而自豪,为党与国家而感到骄傲。为此,他在家中一遍一遍地练习,从不懈怠。反复地磨练为的是能把一词一句牢牢地敲到大家的心中,让大家深深地感受到祖国的美好强大,让大家心中都是满满的爱国之情。一次又一次地练,一小时又一小时地过,满头大汗,汗流浃背他也不在乎,只要是能尽己之力报之国恩,他就心甘情愿。
陈锐同学,学习刻苦,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
    他在学习上,有着一股钻劲儿,不轻易向难题低头。虚心好问是他的好习惯,正是这种好习惯促使他不断发展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的成绩。他学习态度良好,不断努力,追求更高的目标。在罗源滨海学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及期末考试中均取得优秀成绩。
他在学校生活中,团结友爱,乐于助人。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始终把集体利益摆在首位,团结、关心、帮助同学。积极参与各种活动,热爱劳动,讲究卫生,带头遵守各种规章制度。
    他在家庭生活中,孝顺父母、关心亲人、勤俭节约。每天回到家里后,主动帮助劳累了一天的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热爱阅读,爱好羽毛球,跳绳等。  
   

    林予岑,在班级担任班长,是学校少先队大队委员,承担文明小使者职务,是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色好少年。
一、崇尚美德的红色少年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是她坚定的信仰。将孝老爱亲的美好品质贯彻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积极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二、积极向上的蓝色少年
    “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是她学习的座右铭。她态度端正,讲究学习方法。在学有余力的同时,更在班集体中发光发热。整个班级在她的号召下扭成一条绳子,齐心协力地为班集体做贡献!
三、勤于运动的橙色少年
    “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加强锻炼,一起向未来。她认真进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参加运动会,在家每天都会抽出时间进行体育锻炼。热爱舞蹈,多次获得省级赛区舞蹈奖项。
四、爱护环境的绿色少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爷爷的话她牢记在心、力践于行。在“垃圾分类”与“爱河护河”实践活动中养成了保护环境、爱护水资源的良好习惯。
五、躬勤劳动的金色少年
    “劳动是一切知识的源泉。”——她勤于劳作,参与学校“耕读园”劳动实践,感受到了深深的爱的教育。
相信她在党的光芒的照耀下,五色新时代好少年一定会熠熠生辉!
 
   
    林雨涵,女,汉族,2011年2月20日出生,松山中心小学五年二班学生。
    在家里,她从小就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每天还协助家人做很多家务。有一次她的妈妈生病了,她帮忙倒水,洗碗,洗衣服,打扫卫生,是妈妈的贴心棉袄,帮助邻居做力所能及的事。每天的家庭作业都是自己独立认真完成,今天的事情今天完成,决不留到明天。这是她对自己一惯要求。因为她,家庭里充满了快乐的笑声。她说:“勤、孝、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好好发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她会带着自己的梦想和优秀的品质闯出一片新天地。
    林雨涵在班级工作方面,她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会认真管理,早上,她会细心的提醒大家穿好校服,佩戴好红领巾,协助体育委员分配班级卫生,组织同学每天早读,做早操的时候,她会让大家有秩序的站在操场上,并细心的教好她们的每一个动作,因为这是她应有的责任。课间,她会检查班级的卫生,桌椅的摆放,并提醒大家,摆放好各自的学习文具,等这些都检查好时,才开始认真的上课。下课了,她会站在操场上,看看哪位同学需要帮助,如果有人摔倒了,她会细心的扶他去医务室,如果有人吵架了,她都会上前去,认认真真的帮助他们化解矛盾。周末放学,她都会最后一个离去,检查好班级里的门窗是否有关闭,才安心的离去……
 

 

  

   
    兰烨琳,女,2012年9月出生,她是洪洋中心小学校督导队成员,是三年级一班的学习委员,数学课代表。她品学兼优多次获得“校三好生”称号。
    她热爱学习,勤思考、爱钻研,求知欲强,独立学习的潜力极强。她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努力学习,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总是以这样的态度对待人生,能够认识到以个人形象代表班级形象的道理,处处为班级着想。因此,她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品行优良,尽力做好同学们的榜样。当同学们遇到困难,总是尽力相助,与学生们的关系融洽。
    在学习上,她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勤奋刻苦,善于动脑思考。课上认真记笔记,课后及时巩固,保证每天所学习的内容能够有效吸收,并能在完成布置的各项作业中,自主地利用好时间,钻研课外习题。抓各科之间的联系,把握知识结构和知识点,端正学习态度来学习。遇到学习中的困难和挫折,能正确面对,凭借自己的毅力和信心克服困难,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学习。
    在班级工作方面,认真做好数学课代表的职责,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能带好头,管好人。对同学很关心,能乐于助人,在别人遇到困难时,能帮助别人走出困难,积极参加班级活动,为班级的黑板报提供资料,使班级活动丰富多彩。同时,与同学之间的关系融洽,和睦相处。  
在兴趣爱好方面,平时涉猎广泛,对新兴科技有所了解。热爱读书,经常进行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另外,演讲朗诵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曾多次获奖。也关心时政,积极了解时事,各方面知识面宽阔。  
    在日常班级生活中,能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工作与学习,尊敬师长,与同学相处融洽,乐于助人,遵循学校的规章制度。身为班干部。她积极主动地配合班主任管理班级,及时向班主任反映班级问题,并尝试独立解决一些问题,做老师的好帮手。特别是今年。因母亲遭到车祸,全身瘫痪,她克服困难,一边做家务事,照顾母亲,一边上课。  
少年强 则中国强
15位少年榜样
各有各的风采
让我们一起
为这些新时代好少年们
点赞打Call
投票!

 





 

 

  新时代的少年们如此努力上进

  你还在等什么?

  赶紧参与事迹点赞学习

  选出你心目中的

  “她/他”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