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同心抗疫”倡议书

来源:罗源文明       发布时间:2022-03-22 14:45       字号:
 

 

 

 广大市民朋友们:

 

 

时临清明,又逢我省疫情多点突发,福州地区也已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县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在这样特殊时期,我们特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发出移风易俗倡议,希望大家不仅在防疫时期,也要在平时生活中,与时俱进,破除陋习,树立新风,用自己的文明守护罗源的清新与平安:

 

一、婚事缓办 

 

 

 

 

 

 

   提倡婚事缓办,尽量延期,避免人群聚集;平时倡导举办仪式简约、氛围温馨、富有纪念意义的节俭婚礼。结婚不比阔,杜绝讲奢华、互攀比的婚事,自觉抵制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齐鸣污染环境、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 

 

二、喜事不办 

 

 

 

 

 

 

   提倡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喜事能不办则不办;平日事非得已,提倡小办、廉办,自觉抵制盲从攀比、跟风宴席,做到不送礼、不收礼,不讲排场,不比阔气,让你的喜事成为彼此的轻松事,被大家真正祝福的事。 

  

三、丧事简办 

 

 

 

 

 

 

   提倡发扬“尊老爱老、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生者欣慰;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让逝者安息。不大操大办,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乱搭灵堂灵棚,不吹吹打打,不沿街游丧,不抛洒纸钱,不污染环境,不堵塞交通,不在车上加载电子花圈,不在出殡沿线燃放爆竹,不影响他人的正常生产生活,自觉维护人居环境。 

 

四、文明祭祀 

 

 

 

 

 

 

   祭祀活动主要为缅怀先人,重心不重形。我们倡议清明期间不组织现场祭扫尤其是集聚性祭祀活动,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我们也倡导外地亲友不返乡,通过居家祭奠、远程祭奠、代理祭扫等形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尽可能减少祭扫人员流动和集聚。 

 

五、科学防疫 

 

 

 

 

 

 

   保持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不扎堆,配合防疫,不瞒报。通过权威发布渠道了解和掌握疫情动态、防治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保持正常生活秩序,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带头示范 

 

 

 

 

 

 

   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抵制旧风陋习,去繁就简,在疫情防控、移风易俗方面做好表率,不参与任何宴会、群体性聚餐等活动,积极劝导亲友践行倡仪,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变观念,争做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的引领者。 

 

 

 

 

 

 

罗源县委文明办 

罗源县民政局 

2022年3月22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