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2-03-25 11:13       字号:

 

  清明节即将来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呈现新特点,面临新挑战,为积极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疫情形势,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祭扫环境,倡议如下:

  一、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时代新风。 

  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清明节日纪念先人和情感表达内涵,将慎终追远融入纪念先烈、崇德向善、孝亲感恩等内容,使清明节成为缅怀英烈、传递亲情、传承家风、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树立文明新风。

  二、自觉遵规守纪,力行健康祭扫。 

  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及服务机构清明祭扫相关规定和要求,不跨区域祭扫,中高风险地区不外出现场祭扫,低风险地区出门祭扫关注天气和交通情况,提前预约,错峰出行,减少出行人数,避免人群聚集,注意加强出行交通安全和病毒防范。

  三、讲究社会公德,坚持文明祭扫。 

  现场祭扫坚持平安祭扫,不焚烧纸钱,不随意燃放鞭炮,不损毁花草,维护公序良俗。通过家庭悼念、异地追思、网络祭扫、委托代祭等方式祭奠先人,可依托闽政通信息服务平台“清明云上祭”专题服务和当地清明节服务平台进行网络祭扫等纪念活动。

  四、党员干部带头,推进移风易俗。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发扬尊老爱老、敦亲睦邻的传统美德,勤孝敬,厚赡养;从简治丧、文明礼葬,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带头绿色低碳祭扫,保护生态环境,宣传引导亲友及周围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陋习,弘扬新风正气,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福建省民政厅

  2022年3月25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