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卫健局机关党委铸就“抗疫堡垒”

来源:罗源县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15 16:23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卫健局党组、局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及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作出积极贡献。

上下联动 拧紧防控“安全阀”

一、组织到位,行动迅速

武汉疫情公开报道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疫情信息。115日,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织医疗骨干培训,初步部署防控工作。118日,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卫生健康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工作领导小组,部署防控物资采购、全员培训等应对疫情准备工作。省市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后,卫生健康局党组雷厉风行抓落实,加速工作节奏,狠抓县委、县政府防控工作部署的落实。迅速完成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和定点隔离点的设置。及时发现病人、隔离病人、救治病人、隔离密切接触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应对有序,措施务实

来势汹汹的疫情没有留给我们充裕的准备时间,针对此次的疫情特点,控制传染源成为控制疫情的最重要办法,早发现、早隔离病人成为关键。对此,县卫健局把抓培训提能力放在优先位置,116日至21日开展医疗骨干、专家组、基层师资、全员等多层次的培训,培训中把识别病人和个人防护作为重点,特别是基层的乡村医生、个体开业医,突出强调对湖北来的、有发热咳嗽的立即报告。我县1例确诊病人就是乡村医生发现的。同时,一经诊断为疑似病例,第一时间搜索、隔离密切接触者,122日下午发现首例疑似病例,当晚即找到17名密切接触者,立即实行居家隔离,23日找到所有密切接触者,24日全部实行集中隔离。

                                                                                                                                                                 

三、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指定县医院为救治定点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辖区的防控工作,中医院、精神病院、妇幼院作为后备力量。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升级,中医院、精神病院、妇幼院等后备力量分别投入到工厂企业、动车站、定点隔离点、路口监测等工作中,从全县医疗单位抽调人员到5个县级路口开展体温监测工作。

 

 

四、抓住源头,筑牢防线

控制人员流动,管控好入罗路口和湖北等重点区域来罗人员是早发现、防扩散的关键,也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卫健部门充分发挥专业性、主力军作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乡镇卫生院积极协同乡镇、村居和有关部门,不分昼夜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严格做好人员体温监测、追踪管理、科普宣教等一系列工作。每天安排卫生技术人员“三班倒”在高速公路路口开展测温和健康监测工作,与乡镇、有关部门一道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面、具体、深入地落到实处,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筑起第一道屏障。截至目前,高速公路出口体温监测工作,共监测车次36458辆,人数63676人。

 

 

党员冲锋 做疫情的“逆行者”

一是党员领导率先垂范走在前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领导干部,在这场战役中,卫健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始终走在最前面,有连续加班加点作战十几天的吴晨曦、余泽京;每日奔波在各高速路卡口的丁海英;大年三十熬夜奋战在集中观察点的曾高用、黄德慈;为筹备物资绞尽脑汁的项新耀、姚丽云;奋战在最前线的张文标、李劲松。

 

 

二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县医院党支部39名在职党员全员报名要求参加医疗救援梯队。中医院党支部组建罗源动车站旅客的体温监测、医学观察两支防控小分队,28名在职党员全员报名。县妇幼保健院成立以党员干部为主的体温检测防控小分队,到隔离群众家中及高速路口24小时值班值守。县疾控中心是疾病控制工作的一线单位,12名在职党员日夜奋战在一线,有的连夜深入隔离病房,与患者密切接触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有的第一时间到各疫点、潜在污染源开展消杀工作,有的在集中隔离观察点严格做好消杀、医疗废弃物垃圾处置等各项工作。县卫健局机关党委及各乡镇卫生院党支部254名党员干部集结成一股红色力量,打响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

 

三是后备力量受鼓舞,不甘落后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县医院感染科林群主任、县中医院发热门诊陈旭光医生两位奋战在一线的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请求加入中国共产党。

 

多措并举,共筑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一是强化医疗保障

全县抽调18名内科、外科、急诊科等科室专家,成立县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守。一旦有可疑病人,立即安排专家会诊,对有疫区接触史发热病人会诊讨论排查、医疗救治等工作。

 

二是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

通过县红十字会发布接收社会捐赠公告、联系原有供货单位,发动卫健系统工作人员等多种方式多渠道筹措物资。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对卫健系统各单位医疗物资进行统筹,将各医疗单位的相关医用物资进行整合,统一调配,优先保障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截至21616时,共收到捐款75笔,累计金额234.3031万元;收到捐赠物资30批次,价值96.51081万元。

 

三是做好环境消杀工作

县疾控中心对确诊病例、可疑病例疫点、密切接触者隔离点、武汉籍来罗观察点等进行规范化喷洒消毒,并为各单位、各企业、各乡镇开展预防性消毒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共消杀面积18865平方米,消毒处理转运医废垃圾810.93公斤。

 

四是强化舆论宣传工作

通过罗源湾之窗等平台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健康罗源”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宣传文章,在各医院门诊大厅每日循环播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向市民发放3000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单”、《疫情防控明白卡》《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等宣传单10740余份,张贴“宣传墙报”1460份等形式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知识传递给每一个市民。

 

五是做好监督执法工作

县卫生监督所每日出动卫生监督员,对医疗废物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出动卫生监督员245人次,检查二级以上医院2家,妇幼保健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11家,村卫生所7家,诊所8家。针对存在的问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3份,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医疗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