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中房镇:“点线面”工作法倡导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罗源县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06 11:28       字号:

 

  防疫期间,中房镇志愿者走到镇街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当前,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为全力支持配合疫情联防联控,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切实保障全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罗源县中房镇通过“点线面”工作法,要求全镇全部停止举办各类聚集性活动,引导群众暂停举办农村婚丧喜庆、祭祀、请神等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同时,驻村工作队、志愿者积极深入镇街开展劝导工作,广大群众在关键时刻干群同心一致,勇于和传统习俗“让路”,创造符合时宜的文明新风。截至日前成功劝止聚集性活动99场,其中包括闽剧表演26场、迎神11场、寿宴45场、喜宴5场以及家庭聚会12场。 

  一、提前踩点摸底,事先掌握情况 

   中房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坚持全镇一盘棋,同时间赛跑,年前就提前强化23个村主干疫情防控的风险意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把坚决劝止村民聚集性活动作为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组织驻村工作队到23个村踩点提前了解情况。123日镇指挥部已摸排出全镇23个村拟举办包括迎神、寿宴、婚丧宴席、闽剧表演以及家庭聚会等42场,其中中房村拟举办每10年一次的大型迎神民俗活动,包括连续六日的闽剧表演和祖庙祭祀活动。 

  二、线条联防联控,狠抓源头把控 

  中房镇村两级形成合力,持续营造各村疫情防控宣传氛围,宣传聚集性活动的严重性和危险性,打造镇村两级连线联防联控,动员中房村两委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率先垂范,配合镇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主动取消原定今年初六至初八、初九、十一、十五举办的民俗活动,发挥领头雁作用,引导其余22个村纷纷学习效仿,安排老年志愿队做好村民特别是带头人思想工作,动员村内带头人主动取消迎神、寿宴、婚丧宴席、闽剧表演以及家庭聚会聚集性活动,坚决做到不出现一起人员聚集性活动,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三、全面强化监管,落实群防群治 

在镇巡查组日常巡查监督的基础上,全面组织23个村对各村内所有宗教和民俗活动场所采取闭门上锁措施,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全面监管,严管严控,不给聚集性活动开展留有任何机会。同时主抓关键人员,积极动员劝说,时刻掌握各村历年来组织聚集性活动带头人的思想动态,及时引导,防范未然,筑牢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线。在疫情面前,全镇上下团结一心,村民主动融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治理大网络中,主动配合镇村干部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防控工作,汇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战役”的全部力量,坚决防止聚集性活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