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增强社会安全实践,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罗源县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09-05 09:14       字号:

  “户外实践探索结合理论课程,现场立即转化风险预防知识,我和孩子都受益匪浅!”一名家长认真记录了课程心得感悟。

  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的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近日,童心中国政法小记者携手罗源县凤山镇北门社区联合罗源县蓝豹减灾事业发展中心,开展实践型安全课程。在蓝豹应急专业讲师的引导下,小记者们化身小小安全员开始了他们自我安全保护的实践课程。

  活动中,教官下发“定向闯关打卡”挑战任务,要求小记者们独立前往罗源城关主要灾难避难场所寻找安全标志,拍照存档后尽快抵达集结目标处,按时间和成功寻找的数量综合排名,决出优胜者。

  随着教官李一声令下,孩子们在家长不作任何提示的情况下自发组队,群策群力寻找避难场所标志。在结伴而行前进的路上,孩子们互相提醒遵守文明交通规则。每个闯关点,不时响起孩子们兴奋的尖叫声“我找到啦!”跟随的家长已累得气喘吁吁,可孩子们依然精力旺盛,敏锐的目光不断搜索着,冲锋陷阵,现场体验了一场应急避灾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提升了青少年对公共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活动还增设“风险地图课程”,通过向家长和小记者们全面讲解了抗震自救方法、防减灾应急技能、消防逃生安全知识,针对家庭火灾,现场还模拟进行自救的最佳方式。教授他们如何正确及有效地运用这些知识点,并指导小记者亲手绘制家庭、学校逃生路线、解读风险地图。

  通过手绘风险地图,进一步考验小记者的观察力,更加牢记学校、家庭所有场所应急通道及最佳安全逃生方向。看着孩子们为安全问题不断剖析探讨,家长们不禁为课程多次鼓掌点赞。

 

  防范于未然,此次活动培养了青少年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并有效提升青少年独立应对公共突发事件能力。以未成年人“平安成长”为话题,罗源县将组织开展多种类型的安全实践课程,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