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一中开展“新的起点,从“心”开始”主题心理适应讲座

来源:罗源县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9-24 10:01       字号:

  为帮助高一新生了解高中新生活,知道高中生在学习环境、人际关系、自我认识的变化,从而适应新的学习节奏、融入新的人际关系和集体生活。为此,罗源一中心理老师陈婷录制了一节《新的起点  从心开始》云上讲座。高一年段9个班级利用开学第一周(9月2日)班会课时间进行在线观看。 

    心理老师从小游戏《正话反做》切入关键词——适应期,让高一新生从游戏中的反应去感受“规则的变化”给我们带来的各种不适应。

  心理老师认为,高中与初中存在四大不同:学习环境、人际关系、自我认识、生涯规划,由此造成的各种应激反应会在不同程度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心理老师通过案例、邮件、日记等形式与学生共同探讨各种不适应的情况,以及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做出有效地应对。  

  心理老师认为,产生不适应的情绪反应,比如焦虑、紧张、注意力不集中;感觉孤单、无助、甚至怀念过去的学习环境和老师同学;成绩上起起落落、失去往日的光环都是正常的现象。讲座中心理老师通过心理号脉环节对各种不适应的案例提出分析,并通过心灵处方环节给予各种心理建议。 

  讲座中,心理老师还为高一学生重点介绍了学校心育室和咨询预约时间,为高一学生解决心理困惑提供一个平台。 

    最后,心理老师通过分享舒婷的诗《这也是一切》结束讲座。希望高一学生能够调整好自己的节奏,快速适应高一学习节奏、融入高一新生活,在遇到困惑和挫折时积极寻求帮助,成长为一名有生命力的高一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