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贺岁,福满元宵 ——罗源滨海实验小学开展元宵节活动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3-01 14:52       字号: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伴随着新学期的脚步到来了,为营造元宵节喜庆、祥和、团圆、美好的节日氛围,让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中国民俗文化的魅力,加强爱国、爱乡、爱家的思想教育和亲情教育,罗源滨海实验小学结合实际,开展“金牛贺岁,福满元宵”主题实践活动。 

    利用LED播放元宵节节日宣传语,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各班老师利用班会课时间,组织学生了解元宵节的来历、习俗以及背后蕴含的深刻文化背景和寓意,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生们感受到了传统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元宵到来,当然少不了吟诗作乐,孩子们咿咿呀呀,摇晃着小脑袋,用他们稚嫩的嗓音吟诵的优美的元宵诗词,好不欢喜!

  “正月里来正月正,元宵节来闹花灯”,在元宵节这一充满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里,元宵花灯总是扮演着最喜庆养眼的角色。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在元宵节到来之际,学生们开展了“迎元宵自制创意灯笼”的手工活动。孩子亲身体验灯笼的制作过程,为新的一年增添了几分喜庆氛围,同时也寄托了他们对新的一年最美好的祝愿和期待。 

    作为元宵节的传统节目之一,猜灯谜这一环节必不可少。有的班级精心布下“谜”魂阵,准备了内容丰富的灯谜,内容涉及书本知识、课外知识等多方面,融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为一体。孩子们个个兴趣盎然,他们有的盯着谜面聚精会神地思考,有的三五成群地讨论,场面十分热闹。

  此次元宵节主题系列活动满溢的是浓浓的民俗味,浸润的是珍贵的传统情,进一步弘扬了传统的乡土文化,拓宽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教育阵地。增强了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厚植了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与民族情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