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滨海实验小学开展5·12防灾减灾教育暨防震应急疏散演练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09:36       字号:

   

  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12日上午,罗源滨海实验小学于开展了防震减灾教育暨防震应急疏散演练。 演练前,学校制定了科学详实的演练方案,并组织教师、保安等相关人员召开了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筹备会,进行了详细布置和严密组织,明确了演练流程、职责分工、疏散路线、注意事项等具体要求。各班级在演练前进行安全教育,班主任向同学们讲解了地震疏散演练的重要意义,普及了防震减灾基础知识,讲明了疏散演练的程序、内容和纪律要求,以及疏散的路线和到达的区域,同时强调演练是预防性、模拟性练习,以免发生误解而引发谣传。

  上午9时10分,信号员高银利老师通过广播告诉全体师生: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滨海实验小学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马上开始,请大家做好准备,各就各位!请班主任重申演练要求和注意事项!随后第一声警报声拉响,地震疏散演练活动正式开始!学生们进入紧急避险环节,老师迅速停止上课,组织学生迅速躲避在教室里的“生命三角区域”。
  随后第二声警报声响彻整个校园,全体师生进入紧急地震疏散逃生环节。各楼层负责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楼层指挥人员立即到达指定岗位,引导学生按照指定路线快速疏散,学生们快步急行、不推挤,不冲撞,不逆行,师生配合默契,整个过程有条不紊。本次疏散演练环节共用时5分00秒49,全校师生全部到达安全地带。随即各班班主任清点本班人数,并上报给年级组长,由组长统一上报。
  全员疏散完毕后,周大毫副校长对此次防灾减灾及震疏散演练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各位老师的工作,肯定了大部分学生在演练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纪律性,同时对此次活动提出几点要求:1.个别班级和同学疏散动作还不规范,第一声警报后的避险措施还应更到位;2.疏散过程奔跑要注意安全,避免碰撞或绊倒;3.防灾减灾重在平时,要遵守学校作息等制度,提升个人防范意识,学会自护自救。4.防灾应急演练还要不定时开展,请全体师生在不同的情况下都能有效防范,最大可能化解灾害带来的风险。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安全是做好学校一切工作的前提。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师生在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化解灾害、保护师生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