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起步镇黄家湾村:深挖畲族迁徙历史 打造闽浙畲族祖地文化品牌

来源:罗源县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12 09:36       字号:

  黄家湾村是罗源县起步镇的一个纯畲族行政村,这里畲族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黄家湾村聚焦民族文化传承,深入挖掘畲族迁徙历史,致力打造闽浙畲族祖地文化品牌,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

  10月10日,黄家湾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十余名来自闽东地区的畲族族亲来到村里寻根问祖。在黄家湾村两委的带领下,族亲一行来到84岁畲族老人兰喜妹家中拜访,听老人讲述畲族过去的故事,她说:“我的曾祖父、祖父告诉我们,先辈们迁到这里,代代相传,再从这迁出很多人到宁德福安、霞浦、古田等地区。”

  据史料记载,唐光启二年(886年),有盘、蓝、雷、钟四姓计三百六十余口由海来闽,中途盘姓一船被风刮漂不知去向,余在连江马鼻道上岸,后徙居罗源大浿头(今起步镇黄家湾畲族村浿头自然村)。而上岸点就在现在潮格段,唐时,罗源湾海水可上溯至潮格村,潮格即是海水与溪水相隔之处。

    族亲一行踏着祖宗的足迹,重走畲族迁徙上岸点,情不自禁,以歌代言、以歌抒情。

  宁德畲族族亲兰贵英告诉我们:

“我是宁德过来的,我姓兰,兰贵英。我刚才唱的是祖宗歌,意思是说,祖宗原先住山头,现在搬迁是平洋,全靠富民政策好,条条大路到畲乡。” 

  黄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兰银嫩说:“黄家湾浿头村是畲族迁徙过程中的重要中转站之一,自迁入以来陆续有不少先辈从浿头出发向闽东和浙南地区迁徙,是大部分闽东与浙南地区畲族的次祖籍地,如今已覆盖浙江丽水、景宁、苍南、云和,宁德霞浦、福安、古田等地区,同时仅闽东地区已有43个村与黄家湾浿头村对接。” 

  宁德畲族族亲蓝德水也说:

“一千年前,我们的祖宗都在浿头,后来才迁到宁德福安、霞浦、福鼎、浙江,所以这里是我最原始的家乡。国家现在很重视我们畲族,感谢党中央、习主席,很高兴家乡建设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黄家湾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文化振兴,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迁徙文化等资源。村两委整整花了三年时间,踏遍浿头每一寸土地,于2019年找到了地标性畲族古迹“八角井”。同时,在两委班子的努力下,田头岗古厝基矮墙、洪溪桥修缮功德石碑等遗迹一一被揭开了尘封的面纱。

  黄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兰建莺说: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黄家湾村以畲族迁徙文化为出发点,深入挖掘与探索民族文化内涵,目前已挖掘田头岗古厝基矮墙遗迹、八角井、功德碑等具有历史代表性的民族文化遗迹,其中田头岗,曾经的洪溪村是广东潮州迁徙到罗的第一个落脚点;乌石壁上的36道水沟痕等是省内外宗亲认祖的重要标志。” 

  未来,黄家湾村还将通过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请祖”、成立中国畲族田野调查基地等举措,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畲族文化,让畲族文化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持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起步镇党委统战委员吴绍中介绍:“起步镇共有6个畲族行政村,畲族人口3600多人,是我县畲族人口第二多的乡镇。下一步,起步镇将继续挖掘各畲村特色资源优势,重点打造黄家湾浿头畲家祖地文化、庭洋坂小竹仔苦笋项目、水口洋至潮格民族团结示范带等项目,为做好我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奋斗不息。”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