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松山镇滨岐社区:“编学边玩”,科技点燃梦想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8-12 10:44       字号:

 

 

 

  2021年8月9日下午,罗源县松山镇滨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青少年暑期成长活动,本期活动,主要以学习拼图式编程为主题开展,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关注。用图形化的编程语言代替英语编程语言,实现编程的图形模块化、指令化,以互动游戏、动画情景、积木构建等形式直观呈现编程。培养少年儿童的计算机思维与创造能力,激发孩子的内学习动力。

  活动中,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以“拼图编程是什么”进行发问,引入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志愿者带领青少年一起观看“裤兜拼图式编程学习机器人演示”视频,配套课程的设计运用情景教学手段,由浅入深,使抽象枯燥的编程教育变成生动活泼,充满童趣的学习过程。青少年们聚精会神地观看教学视频,兴致勃勃地互相交流讨论。活动现场,实践站志愿者带领青少年们进科普室实地操作,耐心给他们讲解裤兜机器人如何使用。裤兜机器人由一块儿童编程学习拼图板、一辆童趣智能小车、一张任务地图和一堆图形化程序指令实物印刷图片构成,志愿者现场一边演示操作,一边讲解了程序模块的功能,教学生认识并使用简单的指令模块,初步培养学生的编程思维。青少年们尝试编写裤兜机器人的行走路径,“首先把需要用的指令从第一个格子开始摆,摆完之后调整小车在地图上的位置,最后通过这个RUN 键按钮向裤兜发出这些指令,裤兜接收到这些指令后就能在地图上实施相应的行动了。”志愿者表示,通过实际操作,让学生们对编程具备一定的了解。“先用方块一块块拼,然后启动裤兜小车就能到指定的位置,让大家体验机器人的寻找轨迹,感受科技的发展。”来自三年级的学生自豪地说。不少青少年们跃跃欲试,都想体验下编程的乐趣。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仿佛打开了一个科学魔盒,看到了不一样的科学世界,学习积极性更高了。梦想无界,创意无限!此次活动,为青少年暑期成长活动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