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的村民这么有福?流动厨灶十余年传情不熄火!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2-03-08 17:02       字号:

 

  “今天流动厨灶又营业了,大家一起来帮忙啊!”6日一早,在罗源县起步镇上长治村村口,村民黄云钦和几名村民一起忙活起来,大家有的搬厨灶、有的处理食材,不多久,一盆又一盆的米粉相继出锅。 

  10多年前村民“自娱自乐”办起的流动厨灶,现在成为村民邻里感情的“催化剂”、建设幸福家园的“助推剂”。上长治村还入选了第二批省“文明乡风联系点”。 

  从准备材料到米粉出炉,上长治村口很快就热闹起来了,有的村民现场端起米粉,边吃边聊;有的村民路过,打包一份带回家;志愿者还把米粉送到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高龄老人家里…… 

  “这是我们村的传统活动,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村口做各种美食来分享。”上长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琴告诉记者,活动一举多得,能联络感情,关心老人,教育小孩,睦友邻,献爱心。 

 

  据介绍,流动厨灶已持续了十多年,不定时举办,有为拗九节、三八节煮一顿,有为专门慰问60岁以上老人的煮一顿,有为农忙劳作的煮一顿,仅今年春节以来就办了7次,每年至少举办10多次。流动厨灶做的都是家常小吃,大家包包子、炖粉干、煮芋头面、炒粉、做锅边糊、蒸番薯粿,全村人其乐融融。 

 

  “村里老人多,我们吃的不仅开心,而且暖心,觉得很受尊重。”74岁的村民陈钗钗表示。 

  据了解,流动厨灶完全是村民自发办起来的。“2008年春节前后,大家聚餐吃饭时,我们几个人提议不如多煮点,分给大家吃,也给村里的孤寡老人、特困户送去。”村民黄娇华回忆道,最初只是几个热心村民图个开心,联络春节归乡村民的感情。没想到做法得到其他村民的积极呼应,逐渐发展到大家轮流出资,办一次流动厨灶少的几百元,多则几千元,大家吃得开心,都愿意出钱。也有的农户出菜品,比如新上市的蔬菜,或者大家一起上山摘新笋、挖苦蒜,还有的出米、面、或粉干、糕干等。“厨师”也不固定,有空就上阵,包包子、做番薯粿时妇女就变成主力。 

 

  据了解,上长治村以食用菌产业为主导,年产值约1.5亿元,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流动厨灶让上长治村村民关系融洽,越发团结,有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为传承发扬‘三黄世家’文明家风,村民、乡贤自发筹集资金280多万元,先后修缮4栋黄家祖厝等项目。”黄琴说。 

  村里还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村文化活动中心、沿溪文体公园、林荫步道、门球场等,积极打造“5分钟健身圈”。组建老年腰鼓队、门球队、乒乓球队等,积极开展各类比赛演出等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娱生活。 

 

  “乡风文明建设需要因地制宜,创造低成本、可持续、群众参与度高的载体,起步镇要做到村村有特色,串珠成线。”起步镇党委书记肖用良表示,除了上长治村的流动厨灶暖人心,蒋店村的长禧文化中心做到日常化开放,下长治村的榕树下文艺演出雅俗共赏,起步村还计划打造“红色影院”,把文化中心真正用起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