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检察院邀你共赴一场山海之约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8-16 09:25       字号:

 

 

  

 

  有山为盟,有海起誓,在这浪漫节日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将满腔热忱浇铸成一颗爱你的心”,向罗川的青山绿水表白,并许下坚定守护的誓言! 

  罗源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导理念,用绿色生态行动持续刷新着山水的颜值外观,通过着力整治滥伐林木、非法采矿、非法占地等破坏生态环境系列案,践行“打击只是手段,保护才是目的”的检察工作宗旨,督促犯罪嫌疑人恢复林地,推动补植复绿工作。

  2020年以来,罗源县检察院对非法采矿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法院均判决支持检察机关诉讼请求,挽回国家矿产资源损失44万余元,并就近年来非法采矿现象频发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3件,促使行政机关积极协作,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矿山盗采行为专项治理行动,成立巡查工作专班,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广泛发动群众、村两委、护林员等力量,加大巡查力度。

   

  诗和远方离不开广阔无垠的大海,美丽的大海总给人心灵的抚慰,它对生态平衡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现实中总有破坏海洋生态的行为存在。

  2020年6月,罗源县检察院受理了三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案件审查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向犯罪嫌疑人解释了休渔期、休渔区禁用渔具和捕捞方法的相关规定,阐明“增殖放流”是补充渔业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的有效手段。“我现在非常后悔,这种行为不但违法,也破坏了海洋环境,我购买了鱼苗尽力进行生态修复,弥补我的过错”,犯罪嫌疑人诚恳地向检察官说道。同年7月17日,犯罪嫌疑人在市县两级人大代表的见证下将鱼苗投放入海,修复受损生态。 

   

  十四五时期,我国推出了以“水清滩净、岸绿湾美、鱼鸥翔集、人海和谐”为目标的美丽海湾行动。为保护好罗源湾生态环境,2021年5月19日,罗源县检察院与罗源县农业农村局、罗源海事局联合开展罗源湾禁渔期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推进联合执法,重点查处“电毒炸”鱼、违规垂钓、偷捕等非法捕捞行为,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2021年8月6日,罗源县人民检察院驻福州海警局罗源工作站检察联络室正式挂牌成立,并会签《关于在办理涉海洋案件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意见规定了涉海案件刑事司法、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衔接互动机制,构建了打击犯罪、公益诉讼、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格局。下一步,罗源县检察院将以检察联络室为依托,加快构建检察职能在海洋领域的立体化监督格局,守护罗源一湾碧水。

  我们的爱像星辰守护大海~不曾离开!   

  用司法力量保护罗川生态环境,是检察人此生不变的誓言,是坚守不变的初心,检察人不止过七夕,更想与你共度有青山绿水的朝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