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美,家幸福!罗源县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8-27 18:29       字号:

   

  一方庭院,锁得住风景,盛满着闲情。为推进罗源县“姐妹乡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妇女和家庭在建设美丽庭院、改善人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广泛地把农村妇女和家庭动员组织起来,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近日,罗源县在白塔乡南洋村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县妇联班子成员、相关部室负责人,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各乡镇妇联主席(负责人),部分“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妇联主席及白塔乡各村巾帼志愿者代表近30人参加了活动。 

  南洋村是国家森林乡村,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旅游特色村镇,福州市人居环境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走进南洋村,只见乡村道路平坦干净、房前屋后绿化带郁郁葱葱、青瓦白墙的小院民居错落有致、充满畲族风情的彩绘墙别具一格,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构成了一幅畲家风情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画卷。活动中,白塔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候选人周晨曦介绍了白塔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并带领大家集中观摩了南洋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兰香钗、兰艳、兰萍、兰银妹家庭和兰家大院,实地参观门前屋后清洁整治及绿化情况,切身感受“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给家园带来的美丽蝶变。 

    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感受“精品庭院”风采~~~ 

   活动中,县妇联还组织“姐妹乡伴·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队走进村里3户低收入的畲族妇女家中,为她们送上米、油、洗洁精、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并帮助她们整理屋内屋外、院里院外,通过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体验,提高困难群体的幸福感。志愿者们还通过入户分发宣传倡议书、宣传品,动员广大村民积极行动,号召各家各户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家庭小美汇聚起村庄大美。 

  在随后召开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县妇联尤淑玲副主席传达了福州市“姐妹乡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培训会的精神,并以会代训,从创建的标准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步骤三个方面对到会人员作了系统培训,并对下一步创建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吴泽英和白塔乡副乡长李棋作了指导发言。 

  

  最后,县妇联林素琴主席作了强调讲话,她指出美丽庭院创建是妇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的具体行动,她强调:一要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发放倡议书、横幅宣传等方式,发挥各级妇女之家、妇女微家、“一呼百万姐妹群”等“妇”字号宣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妇女的内生动力,使每位妇女都成为创建活动的第一主角,形成你争我赶、家家不甘落后的争创热潮,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创建成果。二是要培树典型引领,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要将创建活动与寻找最美家庭、绿色家庭有机结合,发挥“姐妹乡伴·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队引领作用,引导妇女和家庭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活动,凝聚妇女力量,开展定期示范评比活动,形成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全民创建美丽庭院模式,让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影响广泛的群众品牌。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各乡镇妇联要对照创建标准,围绕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压实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快字当头、干字为先,以本次观摩培训推进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带领广大妇女参与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为加快建设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罗源贡献巾帼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