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罗源“检察蓝”为青春穿上“法治铁布衫”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9-13 08:29       字号: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开学季如期而至。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学生守法意识,引导未成年学生养成法治理念,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思考和解决问题,罗源县检察院针对不同未成年学生主体,为他们“量身定制”开学第一课普法套餐!

 

   开学第一课_困境儿童篇  

    

 

  开学前夕,罗源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县民政局、县法院等单位在罗源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情暖童心 助学圆梦”关爱困境儿童活动,共同为罗源辖区内27名低保家庭一年级新生送上书包、文具等“开学大礼包”及1000元助学金,鼓励他们克服暂时的家庭困难,勤奋学习、快乐成长。 

 

  罗源县检察院未检干警在活动上分发《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手册,并针对低龄年级学生容易被拐骗和走失的现状,耐心讲解拐骗的常见方式等,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开学第一课_涉案未成年学生篇 

  “你们要相信,你们并没有和别人不一样……” 

  日前,罗源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在宣布对两名涉案未成年学生的不起诉决定后,为他们带来一堂意义非凡的“开学第一课”。 

  

  这两名涉案未成年学生,一名因一时冲动殴打他人致轻伤二级,在罗源县检察院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后即将迈入高一;一名因法律意识淡薄出售银行卡,在罗源县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即将迈入大学校园。针对两名涉案未成年学生因犯罪而害怕受到歧视,对未来心有忧虑的心理情况,检察官耐心解释了未成年人犯罪封存制度,让他们安心入学,并告诫他们要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遇到问题用合法有效的方式去解决,规范自己的言行,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开学第一课_在校学生篇 

    

  9月8日,罗源县检察院法治宣讲团联合县烟草专卖局走进罗源县第二中学、罗源县滨海实验小学,为在校学生们带来开学第一课。 

 

  课上,法治宣讲团成员以当下未成年人较易涉及的吸食电子烟、校园欺凌、网络安全等问题为授课主线,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向同学们传授如何自我保护、预防犯罪等内容,引导同学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课后,宣讲团成员们及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通过宣传展板讲解、宣传手册分发,进一步提高在校学生防范电子烟侵害的意识,引导在校学生自觉抵制电子烟诱惑,并告知他们要与家人、朋友分享法治课堂学习收获,扩大受益范围。 

    

下一步

    

 

  罗源县检察院将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继续依托法治教育宣讲活动,推进法治教育的“常态化”、“全覆盖”,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穿上“法治铁布衫 ”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