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人民法院:三尺讲台传法治,丹心筑梦护成长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9-13 10:39       字号:

   

   

 

                   

 

 

                 

                

 

  是的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老师”,他们是法律意识的“传道”者,也是法治知识的“授业”者,还是法律问题的”解惑“者。

  他们以法治之名,带着激情和信仰,躬身校园播撒法治种子,以责任和爱心为少年们撑起一片法治保护的蓝天! 

法治老师是怎么给孩子们上课的呢?让咱们跟上罗源法院的脚步,

看看他们给孩子带去的干货满满的开学第一课“法治大礼包”吧!

 

 

    普法讲座 学法善行 

  “有谁知道,咱们被别人欺负了应该怎么办?”“谁能告诉姐姐,什么是法治......”在霍口中心小学,罗源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陈丹丹正在为孩子们开展一堂法治讲座,面对法官小姐姐一连串的提问,一张张童真的小脸陷入思考,但又很快面露喜色,纷纷举起小手,跃跃欲试。 

 

  讲座中,来自罗源法院的法治老师们针对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近年来校园欺凌发生的总体情况,从什么是校园欺凌,可能产生的后果,如何应对校园欺凌三个方面,结合欺凌者、被欺凌者、旁观者三类人群对校园欺凌这一现象进行深入剖析,号召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学会正确处理校园中常见的矛盾纠纷,要学会保护自己、善待他人,做一名尊敬师长、友爱同学、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寓教于乐 快乐成长 

 

  经过一轮轮激烈热闹的抢答,法治老师们更加了解了同学们对于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于是,针对同学们的知识盲区,法治老师积极拓展授课内容,以案例讲解、图片展示、视频播放等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安全知识,为同学们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 

  沟通交流 强化效果 

  授课及问答环节结束后,为了进一步强化普法效果,法院干警与霍口小学的老师就此次普法活动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双方就普法课堂授课内容、同学们的反馈以及今后如何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等交流了各自的观点,并向学校老师代表赠予《民法典》等法律书籍。 

 

  老师们纷纷表示,今日授课内容丰富、生动,一方面增加了同学们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另一方面也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希望法院今后可以常态化普法教育,创新形式,助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同学们营造一片快乐、安全的成长环境任重道远。罗源法院送法进校园活动,把法治之光播洒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唤起同学们的守法意识,让每一位学生认识到遵法、守法是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规则,无论在校内校外,都应遵法、守法,既避免伤害别人,又懂得如何用法律武器和防身技巧保护自己。 

  下一步,罗源法院将继续严格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结合学生成长特点及学校课程安排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法进校园活动,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素养,引导广大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法治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祖国的明天保驾护航。 

  最后,值此教师节之际  别忘了对老师们说声 :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