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举办“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开班仪式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9-14 10:08       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婚姻家庭调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扎实推进罗源县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形成品牌工作,积家庭“小安”为社会“大安”。9月8日,由福州市妇联、罗源县妇联、罗源县人民法院、罗源县司法局联合主办的“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县人民法院举办。县妇联主席林素琴,县法院党组成员、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林剑辉,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郑逸翔等领导出席仪式。县人民法院女人民陪审员、女特邀调解员,县司法局女人民调解员,县、乡妇联主席(负责人),“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及婚姻家庭纠纷排查“三员”代表30余人参加仪式。

  仪式上,主办单位领导为受聘的“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代表颁发聘书。 

   

  县妇联主席林素琴作开班仪式讲话,并对受聘的调解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家事纠纷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家事调解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家事纠纷调解工作作为服务民生、服务妇女儿童、服务家庭的实践活动落实落细;二是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意识,积极开展“建设法治罗源·巾帼在行动”“巾帼暖人心·普法维权在身边”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家庭成员真诚信仰法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依法、维护权益靠法;三是勇于创新调解模式,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解决婚姻家庭矛盾的新方法、新思路,及时总结典型经验,为家事调解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随后,县法院法官助理尤巧楠为大家作《民法典之婚姻家庭编的理解与适用及家事调解方法与技巧》讲座,她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从司法诉讼角度解读了民法典之婚姻家庭编及其适用性,讲授了工作实践中家事纠纷调解的方法与技巧,讲座内容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实际,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现场大家还参观了县法院“金乡里调解室”“家事调解室”,学习借鉴调解工作经验做法。 

  下一步,县妇联将继续发挥“联”字优势,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分批次开展“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轮训工作,切实增强其调解能力,为助力建设平安罗源奉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