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人民法院:凤凰筑巢 法护蓓蕾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2-01-11 19:01       字号:

 

  2021年,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关心与支持下,罗源县人民法院喜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这一项分量重、含金量高、荣誉感极强的称号。这项荣誉的背后是罗源法院强大的巾帼力量和扎实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

 

  在罗源法院,巾帼力量已是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线,女性占比63.7%,拥有自己的“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行攻坚、破产清算以及诉源治理等核心工作中担任审判长或主要负责人,用细腻但不失刚毅的正气,传递出阵阵巾帼锦绣之声。

  履职尽责  温情守护 

   

  近年来,罗源法院立足审执这一本职工作,创立了诸如——

  

  于2016年3月设立了全市首家反家暴巡回法庭,组建以女法官为主体的家事纠纷专业审判团队,推动家事审判专业化、温情化。

   

  五年来,家事法官们用专业与温情审结家事纠纷共计1859件,为女性同胞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6份,彰显法律正义的同时,也为女性权益保护筑牢了一道法治防线。

   

  通过“和为美·妇女微家”调解室、法官工作室、巡回调解室等特色团队组织,引入心理辅导机制,深化家事纠纷的诉源治理,妥处家事纠纷874件,完成法律咨询1100余件,帮助失婚女性建立自尊感、自信心,不断肯定妇女的家事劳动价值,依法保障弱势女性合法权益。


  不忘初心  司法为民 

  立足本职的同时,罗源法院也不忘司法为民之初衷,依托“金凤凰”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学校、乡村等地,开展普法宣传、结对帮扶等志愿活动,不断延伸司法服务。

    

    2021年9月,“金凤凰”服务驿站在福州市民族小学揭牌成立,罗源法院八名女法官进驻“金凤凰”服务驿站。女法官们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们的特点,制定特色课程,定期、定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专业的法律知识融入到各类有趣的活动中,让法治的种子深埋在孩子们的心中。

 

 


  走访帮扶  助力成长 

 

  结合已有的“未成年人司法帮扶机制”,定期为少数民族困难儿童提供帮助。

  与此同时,“金凤凰”服务驿站的成员也走访慰问了福州市民族小学5名困难家庭的儿童,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和营养品,鼓励他们克服困难,认真学习。在法治阳光的照耀下,玫瑰吐露芬芳,幼苗茁壮成长,安全、和谐、幸福与孩子们相伴成长。


     

  民生福祉千钧重,定分止争万家和。罗源法院将积极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筑起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坚强防线,为“家和万事兴”打下坚实基础。对内继续发扬女干警的先锋力量,对外不断优化创新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从源头上预防,从机制上创新,从技术上突破,与多部门协调联动,用专业的力量更好地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加强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创造安全、和谐、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罗源法院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