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世界读书日” ,一起来帮孩子列个书单吧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2-04-22 15:11       字号: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简称“世界读书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我们来聊一聊建立家庭书单、亲子阅读与写作的话题。

    阅读与读书,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很大。多读好的书籍,是一种思维训练,除了获取知识,还有很多益处:比如改善记忆力;减轻压力,充实精神世界;提高专注度和注意力;提高写作水平;激发灵感和动力;增强社交表达能力等。

  您有自家的书库清单吗?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亲子阅读的指导方案是什么?一起来听听作家孟丰敏老师的建议。

 
孟丰敏(笔名 璎洛) 
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福州市第十五届“书香人家”(家庭)

    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家庭阅读指导方案
青少年的课外书主要分三类:一是人文素养类的书籍,其中,文史最常见;二是富有科学精神的科普类作品;三是培养审美素养的艺术类书籍,比如绘画、戏剧、音乐等。
   【小学阶段】:
阅读有泛读和精读的区别,孟丰敏老师建议低年龄段的孩子,多读故事情节类、神话童话类的书籍。这些书能快速吸引孩子的兴趣,能明白为人处世的道理。孩子还应该多了解所在地区、城市的名人与轶事,培养爱国爱乡的责任感。小学阶段的孩子,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做一些泛读。泛读的读物,根据孩子特点和兴趣点来选择。
   【初中阶段】:
初中年段的孩子,在课外阅读时不仅要全面涉猎,更要对某一个时期或某个方面内容,进行深入阅读和思考。阅读时要有良好的习惯,专心致志、聚精会神,不能一边聊天,一边阅读。孟老师还建议初中生做读书笔记,和限时的阅读训练,提高阅读速度和综合理解能力。

   青少年多读历史读物,增强逻辑性与脉络感 

   读史使人明智,鉴以往而知未来。
历史是一个坐标,当我们熟读历史后,会发现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继而对个体的发展道路有所启迪。孟老师认为,经常读史书(包括乡土历史)的孩子,知识架构会更系统,脉络感和格局观更完善,三观与心智也更成熟。因为历史知识不是孤立的,青少年想要进一步了解,就需要搜集相关知识点以及主动思考。特别对于当下的碎片化信息时代,青少年在思维方式还没定型之前,通过多读有趣的历史读物(比如《史记》《万历十五年》等)强化逻辑思维能力。
【步骤】:读到一个知识点—→ 搜集相关联的内容—→ 整理形成该知识点的逻辑信息—→ 思考每个知识相互间的关系—→ 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家长要争取时间与孩子共读书,家长自身也要有一个书库,经常与孩子沟通、分享读书心得。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更尊重知识,更信任父母,家长也能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思想变化。
采访中,孟老师还说到“阅读和写作”话题,阅读和写作分不开。小学阶段的孩子,可以少接触命题作文,练习开放话题写作,多一些自由发挥的空间,让孩子更快地爱上写作。落笔前,家长先与孩子进行该话题的“探秘解密式”的轻松问答。另外,周末时,家长可以带孩子户外体验、游历,有了真切的生活体验,才能积累生动的写作素材。这样到了中学,就能养成较好的写作习惯。

  孟丰敏老师为大家推荐的部分书单: 

  

读本好书,受益一生。希望家长们和孩子不仅在“世界读书日”期间亲子共读,更要日有一诵,经常读好书哦!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