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畲族传统服饰文化周暨2019罗源文化和旅游推介会:“畲乡凤来仪” 最炫民族风

来源:罗源县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08-20 15:37       字号: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示非遗文化的民俗魅力,8月8日,首届中国畲族传统服饰文化周暨2019罗源文化和旅游推介会在福州三坊七巷光禄吟台隆重开幕。福州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晔、罗源县县长孙利等出席活动。 

开幕秀现场,畲乡凤凰魅力尽显

绚丽多彩的畲族服饰,

引人入胜的民俗串烧,

配以惊艳四座的舞美效果,

别致创新的时尚演绎,

打造了一场最炫民族风的视听盛宴。

8月9日上午,畲乡金凤舒展羽翼,

飞抵三坊七巷的南后街75号展览馆,

 担当起“中国畲族传统服饰文化周”

暨罗源文化和旅游推介会的“形象大使”,

成为所有目光的焦点。

一起跟随小编的缤纷镜头

共赴这场畲家福地的魅力之约吧:

各地“凤凰装”各显风情

  独特的服饰是一个民族符号和象征,好比无字的书籍和无声的语言,流淌着最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畲族女性的服装通常以凤为主题,从头饰到衣服配饰,全身上下处处体现凤凰吉祥之意。 

  在展厅里,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到来自罗源、福安、福鼎、霞浦、蕉城、景宁等地各具风情的畲族“凤凰装”,从而更深入地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服饰与文化。 

畲族非遗传承人绝活秀

  罗源是畲族的主要聚居地,也是个“非遗”大县,2008年以来,全县已获评2项国家级、7项省级、7项市级非物资文化遗产项目和5个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另外还有27项县级“非遗”项目。 

  国家级非遗项目、畲族服饰代表性传承人兰曲钗父子俩穿针引线、巧手翻转,展示精妙的畲族传统刺绣技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来自福安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林仕元及其弟子带来了精美的畲族凤冠,即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出席会议时穿戴的畲族凤冠; 

  省级非遗项目、畲族苎布织染缝纫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雷妹金,她手中梭子上下翻飞、交织出美丽纹理; 

  市级非遗项目、畲药锤板拍打疗法代表性传承人雷月莲一家为游客们免费提供药锤拍打服务; 

畲家舞蹈、美食新体验

  这是欢快的畲家竹竿舞!别急别急,排好队,和俏丽的畲女们一起跳起来吧! 

  这是畲家汉子在打糍粑,试一试?也许你根本拎不动锤子呢! 

  香喷喷、黏糯糯的糍粑,在苏麻、砂糖、花生粉、黑芝麻等调和的“添香粉末”中滚一滚,更是令人垂涎,不想尝一尝? 

罗源畲、农产品大荟萃

  不来现场看一看,你都不知道罗源有这么多畲族文创产品以及融合现代科技的农副产品! 

两岸少数民族青年热情座谈

  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火热开讲,闽江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历史学博士薛菁与大家分享两岸关系的历史回顾及未来展望,并从如何挖掘少数民族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与在座嘉宾进行深入探讨。两岸少数民族青年企业家代表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感受,共话大陆的发展环境和机遇。 

“有凤来仪”体验畲家风情

  8月10日,作为线下特色畲村的福湖村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实地体验畲族风情。在福湖村,畲族姑娘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伴着民族音乐跳起竹竿舞,喜迎来自各地的游客。现场,畲族姑娘热情邀请游客纷纷加入跳竹竿舞、喝青红酒、唱畲族歌,在欢快的节奏中,大家真正体验了原汁原味的畲族风情。 

  

在畲族民俗馆内,各种各样从民间征集而来的畲族传统生产生活物件,及各种复原的畲族生活场景让游客对畲族的民俗信仰、拳术医药、婚嫁服饰等有了更深的了解。当天,游客们还参观了雷家大院、兰家大院、福湖武工队成立旧址等。秀峰环抱,青山碧水的畲山水风景区同样也给游客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