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乌衣巷” 焕彩说繁华——罗源后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二期)开街

来源:罗源县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19 15:17       字号:

  1月21日,罗源县在后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2020年春节“迎世遗、促发展”暨后张历史文化街区(二期)开街活动。县长孙利出席开街仪式并宣布开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瑞强,副县长徐忠琼、黄锋,县政协副主席兰志红,县老领导雷光秀,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参加活动。

 

  后张巷,一条有着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巷,名人辈出,古建筑风貌完好,依然保留了原居民的生活环境,使它更有生活气息和人文色彩。2018年,由政府牵头,向街区内历史建筑所有权人租赁房屋使用权,植入特色业态,将街区打造成为展示地域特色的窗口。

 

  2019年,罗源县继续按照县历史文物保护和区域发展规划要求,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二期)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近1000万元,总改造面积约40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了文创建设、标识系统及夜景灯光等,有效保护和利用了片区内历史文化建筑,提高了罗源历史城区核心区位水平,完成了历史与文化的现代性勾连,周边居民居住环境显著改善,为城市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经过近一年的改造,这一片罗源现存最大的明清建筑群重新焕发光彩。

 

  在硬件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街区也更加有“内涵”,同步推进的产业也向特色精品转变,同步引进了罗源特色美食、艺术沙龙、传统医学等多种业态入驻。

 

  推动街区人文转变是历史文化街区的另一大亮点,巷内的罗源县非遗传承人之家、罗源非遗展示馆、罗源县非遗产品体验馆相继入驻,将畲医畲药、畲族服饰以及七境茶等罗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给来往的游客,还有原创的各种带有畲族色彩的文创品,这里俨然成为罗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的新地标。

 

  在开街当天,罗源县摄影家协会还举办了摄影展,通过60张照片展示后张改造前后的鲜明对比;另一侧的剪纸艺术展,展示了罗源的剪纸艺术文化;同时,还安排了旗袍走秀和义写春联活动,现场红红火火、热闹非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