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昔日“石材村”今朝“桃花源”

来源:罗源县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6-08 10:53       字号:

昨日,在罗源县西兰乡寿桥村,脱贫户老徐望着绿水青山,一扫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阴霾,干劲十足地对记者说,“去年我们家收入达4万元,今年争取更上一层楼!”

  “快的话,这个月桃子就能采摘,仙桃溪也能漂流了。”

  老徐叫徐永忠,今年78岁,早年外出打工摔伤了腿。寿桥村是老区基点村,曾是县级贫困村。2017年年底前,包括老徐在内,这里有贫困户10户30人。

 

  寿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谢赐恩介绍: “寿桥村原先是‘石材村’,村民靠石板材加工业吃饭。2017年罗源全面关停石板材加工厂后,村里转变发展思路,推动在外乡贤回村,通过土地流转,投资300多万元种下了150亩桃林。” 

  桃林负责人徐忠泉回忆道: “此前由于长期发展石板材加工业,寿桥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石材废料堆在地里,像个垃圾场。仙桃溪也变成了人人嫌弃的‘牛奶溪’。当年,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下决心要重现家乡的绿水青山,这才返乡开荒地、种桃林。”

  几年过去了,荒地变成桃林,溪水恢复清澈,一个个农家小院掩映在花木下。曾经鲜有人至的“石材村”,变成了刷屏微信朋友圈的“桃花源”。

  “今年春天来这里被惊艳到了,终于不用大老远跑去福安穆阳看桃花了。”已经三顾寿桥村的游客叶先生说。 

  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依托桃林,徐永忠家一年能赚4万元。他给记者算了这笔账:每年土地租金收入有5000元;自己在桃林打工,月均赚2000多元;依托桃林养蜜蜂,每年可增收1万多元。
  除了徐永忠,受益的村民还有不少:桃林平时需要五六名管理员,农忙时还能吸纳20多人就业;一些村民在桃林里养鸡,实现桃子和家禽“双丰收”。
  “在各方努力下,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村财还是‘零收入’,而今年前5个月,就实现了10万元的目标。”谢赐恩自豪地说,寿桥村2017年年底摘掉了贫困村帽子,2018年还成了“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再提升村”,目前正努力打造成休闲旅游型美丽乡村。
  “我还打算依托桃林和仙桃溪,建设小木屋民宿、儿童漂流、乡村大舞台、桃心岛音乐广场等项目。”徐忠泉的眼里满是期待,他说,“到时,村子将更热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