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丨追寻红色记忆 触摸烽火岁月

来源:罗源县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26 16:32       字号:

 

  八月你好,

  八一是建军93周年纪念日。

  在这样热血沸腾的月份里,

  请收下这份红色旅游地图,

  一起回顾红色革命岁月吧。

  第一站 百丈村:百丈村是一个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小山村,这样一个安逸宁静的山村里还隐藏着红色岁月的痕迹。工农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总指挥部旧址,就落在这儿的百年老宅陈氏大院里。

  1934年,红七军团寻淮洲军团长、粟裕参谋长率领的7000多人组成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从江西瑞金出发,进驻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村,在陈氏大院内设立总指挥部。

  村里还设立了纪念馆,多方收集珍贵照片、史料及历史文物用以展示。来到这里,既能重温红色岁月,还能汲取红色历史。

  第二站 霍口畲族乡:在红色流金岁月里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声势浩大的“破仓分粮”斗争便在此打响,也为迎接解放大军南下,解放福州城开辟了新通道。

  这里便是霍口破仓分粮战役旧址,位于霍口畲族乡政府。1949年5月28日,破仓分粮斗争正式打响,经过数小时激烈的战斗,最终破仓成功,将5000多担积谷分给群众。

    这是福湖武工队旧址,1948年底,福湖武工队扩编为罗源畲族独立队。这支队伍为后续破仓分粮斗争提供了保障。

  第三站 林可彝烈士故居:在漫长的革命岁月中,我县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林可彝便是其中一员。现在,就让我们走近他,了解他短暂而又不平凡的灿烂人生。

  林可彝(1893—1928年)原名瑞鼎,字可彝,福建罗源县城关北门街人,生于1893年,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1923年留学苏联,实地考察了俄国十月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组织发动中山大学学生掀起反对军阀屠杀武汉人民的斗争。同年冬被捕,1928年1月于武昌英勇就义。

  随着岁月流逝,林可彝故居已变成一处普通的古民居,但当我们踏入这里,徘徊其中,我们仍能追寻到林可彝昔日生活的痕迹。在刹那间,似乎离这位英勇的革命烈士更近一步,他就像一颗闪耀的星星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第四站 八井村:松山镇八井村是一个传统畲族村落,这里不仅风景优美还具有独特的民俗风情。更特别的是,八井村也是罗源畲族红色政权发源地,这里遍地都是畲族革命的辉煌足迹。

    1932年,连罗游击队派蓝礼义、蓝元进到八井宣传革命,组建了一支游击队。部分畲族战士参加的地方游击队、赤卫队配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一举攻克罗源城。战后,八井村畲族群众也帮助救治伤病员。

  2012年,村民将在第一代畲乡老干部雷志森的故居,改建成了罗源县畲族革命陈列馆,展示畲族革命史。

  如今,我们走进这个陈列馆,可以深入了解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可以重温那段热血沸腾的光荣革命岁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收下这份红色旅游地图,

  一起出发感受悠悠红色岁月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