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 | “畲风海韵 大美罗源” 新版旅游宣传片震撼发布!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5-20 09:10       字号:

   

  千年古邑,凤舞畲乡。畲族文化,是罗源一张靓丽的名片。罗源畲族人口相对数位居福州市第一、福建省第三、全国第四,是历史上畲族迁徒的重要中转站,也是全国族文化主要发祥地。

  近年来,罗源把畲文化打造成文旅产业的核心IP,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陆续建成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畲山水景区和畲族文化民宿小镇、福湖村、南洋村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畲村景点。在畲村景点,游客可以穿畲服、梳畲族头饰、坐花轿、唱畲歌,亲身体验原汁原味的畲族婚礼,还可以学跳竹竿舞,触摸苎布织染缝纫技艺,抡起木槌打糍粑,品尝畲族传统美食。每年农历“三月三”,是一年一度的畲族传统民俗节日,目前,每年举办的“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已成为罗源旅游推介的拳头项目。

  罗源湾碧波万顷,素有闽东夏威夷之称,是福建省六大天然深水良港之一。正如海子诗中所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罗源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蓝色港湾、生态海港城,新兴的罗源湾滨海新城依托罗源湾的天然美景,实现自然与人居的完美融合,成为富有特色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罗源湾海洋世界旅游区、海边渔村、天然沙滩、海上“一线天”等景点倾情打造的“海上娱乐王国”,充分展现了罗源“一湾海上四面景,群山如黛绿如蓝”的海上风情。享不完的山水美景,道不完的悠游情趣,让人忘却喧嚣,尽情品味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千年古邑,海滨邹鲁。与闽都昙石山文化一脉相承的罗源,自后唐建县迄今已有一千余年。

  千年时光,大浪淘沙、名家辈出,古迹林立。这里保存着两处全国重点文物遗迹,分别是被誉为"江南瑰宝”的陈太尉宫,和栖云洞中陈列的南宋十八罗汉石像,在岁月的洗礼中愈显厚重珍贵;还有连花山腰的圣水寺,双贵山的碧岩寺,禾山山麓的隐峰寺,也都因其历史文化悠久、风光独特迷人,成为远近驰名的朝圣胜地。

  辉煌旗杆林、错落古民居、漫漫罗宁古道,浓缩了千百年来的繁华兴盛,耳边回荡着光阴故事里娓娓的倾述。

  绿色是罗源不变的底色,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7.44%、人均绿地面积 15.2平方米,为省级森林县城、生态宜居腹地。这里青山绿水相依,烟云变化无常,既有山石高耸的伟岸身姿,又有古村炊烟的乡村情调。这里茶山绵延如锦,北宋御品“七境绿荼”有“绝尘有清音,绿茶最芳香”美誉。这里有青绿如洗、苍翠欲滴的 17 万亩毛竹林,是福州最大毛竹生产县。这里还是各种国家级鸟类的栖息之所,名副其实的鸟的天堂。

  罗源是福州市3个老区重点县之一,共有143个革命老区村,作为闽东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罗源的革命遗址遗迹串成了珍贵的红色记忆。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倾斜等举措,加大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力度,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挖掘和传播,让红色记忆永放光芒,激励更多人砥砺前行。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