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 以法为盾 依法维权有保障

来源:罗源文明       发布时间:2022-03-17 17:02       字号:

  您遭遇过消费侵权吗?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该怎样对不良商家说“不”?为了让广大群众能够更好地了解自己作为消费者享有的合法权益,罗源法院采用多种方式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01“在云上”普法 

 

  随着线上消费、移动支付的蓬勃发展,在利益诱惑面前,各种“高仿”“山寨”层出不穷。罗源法院通过LED大屏、官方网站等渠道开展“云”普法,提醒经营者诚信经营,维护市场的公平环境,倡导消费者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02“接地气”宣传 

 

  3月15日上午,针对辖区消费者维权中可能出现的旅游服务合同纠纷问题以及春耕农忙之际可能存在的化肥、农药等维权问题,罗源法院组织部分干警开展实地普法宣传活动。

 

  现场,干警们为群众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以旅游服务合同、农药化肥消费维权等典型案例为载体,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释法等方式方法,提升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鉴别能力,努力为消费者市场建设添砖加瓦,共筑消费者权益保护防线。

  03“共携手”座谈 

  3月15日下午,罗源法院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网络消费责任主体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座谈会”。

  会上,针对网络直播带货、网络职业打假等新型维权内容,与会双方共同探讨了“网络消费责任主体”“违规使用极限词”“直播带货中的质量问题”等前沿性问题,并就消费者维权诉调对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增强了民众消费维权意识。同时,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与行政执法机关就联动维护消费者权益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构建和谐消费环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司法助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