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移风易俗故事——移风易俗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       字号:

  为大力弘扬文明新风,以正面先进事例为典型,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培养健康文明的社会交往方式,此次分享“我身边的移风易俗故事”—— 移风易俗最美家庭——黄蜜家庭。黄蜜,一名幼儿园老师,拥有着一个幸福的文明之家,婆婆、丈夫、女儿和她。虽然她在一个非常平凡的家庭,但他们一家互敬互爱,互相尊重、互相信任,讲责任讲义务,培养良好的家风,因此,形成一个温馨、快乐、和谐、奉献社会的幸福家庭。

我身边的移风易俗故事——移风易俗最美家庭

  一、互敬互爱,和谐维家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结婚近二十年,黄蜜与丈夫长期跟公婆住在一起,一家人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家里时常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在金钱上从来不分你我,在生活上的开支大家都是争相出钱,从来没有为钱红过脸。特别是黄蜜的婆婆,她是个集传统美德于一身的老人,勤俭持家、任劳任怨,公公在世时,她为了体弱多病照顾常年奔波医院,但从不叫苦,公公去世后她就每天在家做饭做菜,打扫卫生、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每天下班我们放学回家,家里总是窗明几净,热腾腾的饭菜摆在桌上等待她们,为她们解决了生活中的许多后顾之忧,让她们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对此,她们非常感激,作为晚辈黄蜜也尊敬老人,每天嘘寒问暖,家里大小事宜都要尊重老人的意见,每次黄蜜婆婆回娘家(周宁县)探亲,其丈夫必定要抽空大包小包带着礼物陪着母亲回家尽孝。虽然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不足以挂齿,但它就象催化剂使黄蜜一家感情日益融洽、家庭和睦、快乐。

  二、合理消费,勤俭持家

  黄蜜的家庭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移风易俗、环保生活、合理消费、勤俭节约。其婆婆是个非常勤俭节约的老人,在她的影响下,黄蜜也养成合理消费,勤俭持家的好习惯。她和丈夫常教导孩子:“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如:水龙头坏了,换个皮垫、加个螺帽就废物利用起来;衣服旧了,改一改变成了坐垫;全家人的洗衣水总是用盆接起来拖地或冲刷厕所;家中进行垃圾分类,能回收的材料都收集起来回收给垃圾站,平时做到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吨水,不随便乱买东西,乱花钱,勤俭节约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三、用心教子,以德育人

  黄蜜夫妻俩不管多忙,也抽时间教育女儿。全家统一教育思想,不能娇纵、溺爱孩子,既教孩子学知识,又教她学做人,要创造一个温馨、和谐、宁静的家庭育人环境,让孩子能健康地成长。为了让孩子从小孝敬老人、尊敬长辈,对人有礼貌,做个善良的孩子。夫妻俩首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感染她,在日常生活中给机会让她孝敬长辈;发现她有对人不敬的行为及时教育、引导,使她学会辨明是非,改正缺点。为了培养女儿的独立生活能力,夫妻俩从小就要求她他收拾房间、洗碗、洗衣服等力所能及的事,家里的事情让她参与做。在她们夫妻俩的教育下女儿从小乖巧懂事,懂礼貌,尊重长辈,遵纪守法,成绩优秀,在家里是好女儿、好孙子,在学校是好学生,在学校里年年获得学校的表彰和奖励,从来没让家人为她操心。

  四、热心邻里,同情弱者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如果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黄蜜一家一直乐于关心帮助邻里朋友和同事,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她们便一定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热心的帮助。除了关心邻里朋友,还能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经常在“轻松筹”公益平台捐钱帮助他人。对在街上乞讨的老人、残疾人或小孩,她们经常会让孩子拿些零钱给他们,教育孩子对社会弱势群体不歧视,要有爱心。

  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破除陈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家才会更加温馨,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和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