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密情报人—记罗源人吴平、曹一飞夫妇革命史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7-15 08:18       字号:

   

  不计地位待遇,一切听从组织安排;不计工作低微,长期受屈;过着清贫艰苦生活,无怨无悔一生为革命作贡献。这是海军东海舰队原副参谋长黄胜天将军对罗源县西门吴厝里人吴平、曹一飞夫妇的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三野政治部秘密工作系统人员吴平和曹一飞,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冒着生命危险,穿越国民党的层层封锁线,从上海赶赴山东解放区,给党递送一个绝密情报,内容主要是国民党林遵司令员率领的第二舰队准备起义,起义时可能率领的舰队的数量等。同时还提供了当时国民党在沿长江布防的陆军江防部署情况,提出解放大军最合适的渡江地段建议。党组织获知这个情报后,立即派他俩返回上海与准备起义人员联系,并做好种种准备。最后,在党的领导下,这支舰队在我军横渡万里长江时胜利起义了。起义之所以能够成功,除了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人民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之外,三野政治部秘密组织的积极工作也是起着十分重要的方面。

  海军东海舰队原副参谋长黄胜天将军对“地下情报人员吴平和曹一飞夫妇”印象深刻。八十年代,在上海见到了吴平夫妇,了解他们当年为党送绝密情报的故事,十分赞赏吴平夫妇为党的事业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在吴平夫妇逝世后,黄胜天将军曾特派警卫员给他俩的儿子吴克送来一封信—《关于吴平、曹一飞两同志的一段革命历史回忆》。信中提到吴平、曹一飞夫妇为我军成功渡江,减少了我军主力部队在渡江战斗中伤亡,彻底解决了敌我可能长期隔江相治的危局。同时,为加速苏沪杭解放,推进了解放战争进程,做出了重大贡献!黄胜天将军深感:他俩是真正经得起考验、受得起委屈,一生忠贞于党的共产主义事业的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少有的坚定高级知识分子模范,值得永远学习与怀念!

 

  百万雄师横渡长江之夜策动国民党第二舰队司令林遵率领舰队在江上起义成功的“五个人”:吴平(左二)、曹一飞(左一)、阙哓钟(左三,在第二舰队司令部工作,司令林遵率舰队起义协谈的全权代表)、阙辅三(右三,利江号测量船大副)、阙巍观(右一,吴平的同学好友)和拍摄作者郁群(右二)八十年代摄于上海普希金铜像前。

 

  在峥嵘岁月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无私无畏的革命家庭,这些家庭是新时代每个家庭的红色楷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