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山镇北门社区开展“非遗剪纸进社区 指尖传承别样美”礼赞建党100周年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7-13 10:44       字号:

  剪纸是我国广为流传的民间艺术形式,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就可以活灵活现地表现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为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7月5日,凤山镇北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凤山镇老年大学举办“非遗剪纸进社区 指尖传承别样美”主题活动。

  作品内容非常丰富:有礼赞建党100周年、风景、花鸟、生肖等题材,有点作品线条柔和流畅,有些作品刀法遒劲有力,显示了剪纸爱好者们的深厚功力。展览通过艺术形式,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百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业绩、新经验。一张张薄薄的红纸,一份份浓浓的情怀,表达着对党的祝福和热爱。活动现场由老年书画协会书画班、罗源县剪纸大师朱学舜老师生动地讲述了剪纸非遗被誉为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民族记忆的“背影”。剪纸又叫刻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已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他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把一幅幅寓意吉祥与文明的作品呈现,让大家近距离接触非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通过此次活动,对剪纸这一民间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进一步激发居民的审美情趣,陶冶情操,居民之间通过相互交流了解到剪纸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拍照留念,感受文明的喜悦。活动最后,党员志愿者们还积极向居民群众发放刊播防电信诈骗、《邻里一家亲》宣传材料等。不仅促进了辖区“近邻”文化发展, 也营造了浓厚的“远亲不如近邻”氛围。我们号召广大群众学习百年党史、感悟真理力量、坚定信念跟党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开远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