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岐社区开展“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时尚”系列活动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3-05-09 10:47       字号:

  01展开会议部署,制定工作计划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当今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为创设美丽城镇,落实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5月5日上午,松山镇召开“配合做好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部署会议。根据会议要求,滨岐社区迅速展开相关活动的安排。下午,滨岐社区联合共建单位组织志愿者共同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垃圾分类主题相关活动。

  02“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时尚”主题

  老人是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成员,为提升老年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滨岐社区联合滨岐社区老年大学开展了“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时尚”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召集了近十名老年居民作为志愿者参加,在社区志愿者的组织带领下,他们拿起社区提前准备好的长柄,通力协作、井然有序,在草丛里和公园道路上夹取纸张、烟头、塑料袋、果皮等垃圾,以一丝不苟的精神东寻西觅,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最终将捡来的垃圾统一分类的扔到了垃圾桶里,在他们的辛勤实践下,公园环境焕然一新。

 

  环境清理结束后,志愿者们拿起事先准备好的宣传页和小礼品,向路过的居民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定义、好处以及分类的方法,宣传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更深层次地体会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了居民保护环境的参与性和自觉性。

  03垃圾分类,从小做起

  幼儿时期是养成垃圾分类良好生活习惯的黄金时期,社区共建单位罗源县第三实验幼儿园立刻展开行动,推行创新性课程,通过垃圾分类主题讲座、垃圾分类动画小课堂、垃圾分类主题绘画手工活动等,对园内老师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的同时,努力实现垃圾分类儿童教育目标。幼儿园以课程、游戏为载体,引导幼儿在家中、幼儿园和日常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从小培养垃圾分类的优良品质。

 

  04营造环保氛围,增强环保意识

  居民小区是进行垃圾分类实践工作的重要阵地,为促进社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理念的形成,滨岐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居民家中,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派发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页,宣传保护卫生环境的重要性,介绍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回收站,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环保习惯,提升居民倡导文明行为的意识。在小区内,张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海报,营造浓厚环保氛围.活动结束后,社区将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进行积分记录,志愿者凭活动积分可以到社区爱心超市进行积分兑换。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下去的系统性工作,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希望通过开展此类活动,可以号召更多居民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的实践工作当中来,为社区更加洁净美丽群策群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