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山镇凤美社区开展“凤鸣朝阳 美映盛夏”游学主题活动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3-07-12 18:21       字号:

  为丰富辖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普及科学文化知识,让孩子们近距离观察、感受丰富多彩的动物、植物,进一步认识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领悟人与自然相处的重要性。7月8日,由凤山镇关工委、凤山镇凤美社区关工委、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卓艳华工作室共同主办,县教育局、县关工委、凤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增祥党建工作室联合协办的“凤鸣朝阳 美映盛夏”游学主题活动在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仿生生物标本馆举行。

  7月7日下午,“凤鸣朝阳 美映盛夏”游学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凤美社区召开,开营仪式上,凤美社区党总支书记详细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活动安排以及注意事项。

  01  首站游学

  7月8日,伴随着阵阵欢呼声,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夏令营开始了!到达标本馆,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进入标本馆,据讲解员介绍,生物标本馆是福建省内为数不多的自然类标本馆,也是重要学科代表性的科普实训基地。馆内建筑面积940平方米,空间规划以曲折蜿蜒的闽江为灵感,基本陈列以生物进化为主线,构筑起一个地球上生命发生发展的全景图。馆藏标本739种,包含鸟类261种、两栖爬行动物类17种、水生类74种、哺乳类87种和昆虫类300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30种,二级重点保护动物66种。

  02  秒懂标本

  走进标本馆内,孩子们立刻被琳琅满目的标本吸引,带着浓厚的兴趣,紧紧的围绕在黄老师身边,认真聆听,仔细观察,与鲜活的动植物标本近距离接触,“这是北极熊”“这是蜥蜴”……在福州高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标本馆,孩子们纷纷讨论观察,向伙伴们分享着自己对这些生物的认识。在轻松的玩乐中,孩子们学会了识别常见动植物的特征,拓宽了知识面,对物种的奥妙和生物多性样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03  探秘寻宝

  在探秘活动中,孩子们带着挑战卡以“神奇动物在哪里”为任务主题进行标本馆探秘活动,讲解员带领大家认识馆内珍藏的几种珍稀动物,如勺嘴鹬、鼋、金钱豹、黄腹角雉、白鹇、红腹锦鸡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让孩子们结合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各展区中寻找九种珍稀动物,并完成任务卡。随后,志愿者们引导着孩子们在馆内自主探索,展开了探秘之旅。

  04  梦想高塔

  为提高互动性,老师带领孩子们搭建“梦想高塔”:每组利用报纸叠高塔,作品高度最高且不借外力自主站立为胜。孩子们纷纷开启“头脑风暴”,小组内热火朝天地讨论起来,大家群策群力,取长补短,研究出了各种“硬核”方案,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同学们费尽心思,运用各种方法,或卷或折,或拼或接,再配以手中的剪刀灵活地剪裁与胶带牢牢地粘贴,绞尽脑汁地使纸塔“和房顶肩并肩”。

  夏令营活动逐步接近尾声,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孩子见识到新的世界,交到新的朋友,学习新的技能。一张荣誉奖状,是对孩子们在本次夏令营的学习成果的认可和鼓励。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不仅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增添了色彩,使他们学到了平时在课堂上、学校里学不到的科学知识,还增强了他们的科学素养,并且推动了凤美社区科普工作和青少年工作的持续有力发展。孩子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一堂活泼有趣的自然科学课,体会到了大自然的多姿多彩,增长了科学知识,同时也让自己感受到了生命的美丽和生物的神奇,进一步唤起了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资源的责任意识,今后将会更加懂得珍惜生命,热爱生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