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罗源法院荣获“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7-08 08:29       字号: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罗源法院党总支共有69名党员,下设4个党支部,其中在职党员50人,党总支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树形象、创一流”的工作思路,倾力打造特色亮点,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审判执行工作发展的“源头活水”。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借助“罗法?南溪问道”、道德讲堂、钉钉课堂等线上线下平台,切实保证新思想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二是深化廉政教育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四风”整治,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积极组织在职党员赴磹石村、百丈村等红色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性教育。深化廉政教育,2020年共编发“廉政周例会”学习材料41期,开展干警任前廉政谈话21人次,未发生干警违法违纪情况。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贯彻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市、县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推进“司法融媒体”中心建设,建好管好用好院政务网、官方微博微信和内部刊物等,立足司法领域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一是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

  制定年度组织力提升计划,持续做好“党员e家”“福州党建超市”平台运用,2020年,在平台发布党群活动、新闻动态等共计21条,在职党员注册报到率达100%。

  二是推动党建工作创新

  创建“1+2+4”党团志愿服务模式:“1”即一支党团志愿服务队,“2”即导诉+普法服务队,“4”即公益活动+结对帮扶+文明服务+互联网文明服务队。2020年,在“志愿云”平台共注册志愿者81人,累计开展法治宣讲、文明交通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17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约25842小时。

  三是发挥品牌带动作用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县司法局、县妇联等24个单位、部门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对接综治网格化管理,聘请了15个调解组织、132名特邀调解员,先后挂牌成立了县人民调解中心驻院调解室及旅游、医患纠纷等巡回法庭,成立“诉非联动中心”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加强诉讼与非诉讼的互动、联动、协调和保障。

  

  一是主动融入服务中心工作

  选派骨干员额法官赴县委县政府参加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等中心工作协调会14场次,提供有关法律意见5条。

  二是健全党内关爱帮扶工作

  2020年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3人,52名在职党员干部进共建社区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10400元,结对帮扶慰问困难家庭8次,发放慰问金6700元。

  三是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挂牌成立了全市首家“司法文明研修中心”,邀请罗源籍省级优秀书法家来院开展“墨韵书香”书法沙龙等活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弘扬正能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罗源法院获此殊荣,既是肯定,更是动力!罗源法院全体干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职尽责,践行司法为民,在法院党建工作中再创佳绩,为人民司法事业再立新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