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救河南进行中!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8-02 18:15       字号:

  连日来,河南暴雨灾情牵动着人们的心。但在狂风暴雨面前,始终无法冲破的是所有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在抗洪抢险救灾的紧要关头,来自罗源的他们挺身而出,危难当前,他们是罗源的“勇士”!

  据了解,本次参加救援的五位“源野”队员是:戴强忠(执行队长)、杨松标、林征、钟立清、官艳欣。他们在历经23小时的日夜兼程,终于,在7月29日6:57抵达了浚县。随即,在住所内,队员们召开了紧急会议,对当地情况进行分析,结合情况备齐装备,立即出发救援,“我们一刻也不敢浪费。”7月28日,罗源县源野救援队接到了援助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的紧急通知,一行五人收拾好行囊,赶赴抢险救灾前线。

  抵达浚县小河镇后,参与救援的信息员官艳欣看到水位的一瞬间更是忍不住红了眼眶,官艳欣说:“当时的水位大概有四五米高,把平房的二楼都淹没了,看着真的挺心疼的。”当时,多处堤坝出现管涌,队员们迅速加入战斗,协助当地群众装填防洪沙袋。

  一直到了晚上九点左右,队员们到卫河坝上进行实地勘查,返回途中接到紧急通知,队员们又辗转至王庄镇就地备勤,随时转移受困村民。“我们穿上这身救援服,救援他们,就是我们应该做的。”由于23小时的赶路和一天的救灾工作,冲在救援一线的他们疲惫不堪,直接“以地为床,以天为被”躺在地上休整。7月30日上午在接到求助电话后,队员又立即前往小河镇,深入各村庄转移受困村民。因为水域情况复杂,时不时要改为手动行进的方式,队员们便用手、用桨配合前进,顶着烈日与时间赛跑,搜索每一个村、每一栋楼,一个、两个、三个……救生衣不够了,队员就把自身的救生衣脱给村民。一路上,队员们“不放过”每一条生命,碰到小动物,他们还会将它们带上船。“让我最感触的是当我们把干粮和矿泉水递给村民时,他们也红了眼眶。”官艳欣回忆,抵达浚县时,村民看到救援人员,都纷纷前来问道:“你们什么时候回去?能不能多待一阵?”晚上实地勘查,沿途街边正在吃饭的人们都纷纷站起来邀请他们一同共进晚餐;街上的人也都在向他们表示感谢、握手;在步行抵达勘查地的途中,出租车一辆又一辆的停在他们旁边,表示要将他们免费送达目的地……官艳欣说:“在浚县的每一个瞬间,我们都觉得非常值得、非常欣慰。”

  风雨中,“源野”是耀眼的字眼,也是令人安心的存在。正是因为有他们,在灾难面前,一切都不再那么可怕,向英勇向前的源野救援队致敬!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