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啦!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08-23 15:46       字号:
  
    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刻写了新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彰显着推进社会文明的精神力量。 
  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是“小人物”,却做着“大事业”; 
  他们,用责任诠释爱岗敬业; 
  他们,用奉献书写人生华章!
   

 

  

   2021年8月份“”揭晓啦~~ 

 

    

 

  8月“罗源好人榜”之一:

   敬业奉献 

 

 

  

  个人简介: 

    卓忠秀,男,1974年3月生,现于福州市罗源县霍口中学执教。 

      

                  

 

  使命感:扎根故土,奉献青春,不忘初心,倾育桃李。

   

  事迹简介: 

    

    卓忠秀,中学高级教师,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农村中学,多次放弃进城机会,服务父老乡亲。同时自身作则,践行自己要树立起对农村教育的信心的宗旨,把城市户口的爱人和女儿带在身边,女儿从小就在霍口上学到初中,也成为他的学生,女儿以罗源县中考成绩农村第一名考上罗源一中,现在在中南大学读大三。一直担任中学语文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忠诚于教育事业,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卓著,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事迹介绍: 

    

  作为一名中学教师,该同志对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并不因为自己是老教师因此挑拣工作、拈轻怕重,而是服从分配,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始终工作在教育第一线。他认真学习新教学大纲,以新思路、新方法来指导工作。他学而不厌,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对自己充电,提高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以严要求高标准来衡量自己,他不断给自己施压,工作之余,勇于探究,努力钻研教材,分析每堂课成功在哪里,哪里存在不足,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学校管理水平。在教学中他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多年来的教学积累,让他的教学自成一家,自有风格,所以在教学业绩上也很显著。近几年所带的班级语文科都是第一、第二名。

  作为教师,该同志在注重教学成绩的同时,还着力注重师德教育。教育教学中,他能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体谅学生的疾苦,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因此,教学和管理始终受到学生的欢迎。师生配合默契,效果自然良好。他爱学生,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曾用爱心,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几十年来,他在不变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演绎着不变的爱心。有时他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有时他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厉,体现在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他的课,学生没有坐姿不正的,没有不思考的,没有迟到的。他的爱心是真诚、宽容和坦诚,他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

  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他也十分注重师范作用,衣着整洁大方,言行规范得体,对待任何学生一视同仁,尤其是对待差生,更是关爱有加。在学生心目中,他为人正直,言行一致,具有强烈的责任心,敬业,严厉而又不失同情心,公平且不失灵活性。无论开展什么工作,他总是认真投入,积极主动地想办法,每天早来晚走,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各项工作不仅顺利开展,而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他关心年轻一代的成长,对于年轻教师他总是耐心指导,帮助年轻教师不断完美自己,帮助他们找到不足,不断成长。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师,他觉得自己始终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特别在实施教师绩效考核的今天,他觉得教师更要讲敬业和奉献。他也正是这样做的,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他相信他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在他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他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2021年8月份“”揭晓啦~~ 

 

    

 

  8月“罗源好人榜”之二:

   助人为乐 

 

 

  

    个人简介: 

      黄俊,男,1980年5月生,现为罗源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 

 

                  

 

  使命感:“行胜于言,公益为民”的青春榜样!

   

    事迹简介: 

   

  黄俊热衷公益事业,热爱学习,尽力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掌握的专业技能去帮助他人,将时间与精力无私地融入到关爱他人之中。不到两年时间,志愿服务时长已累计1500小时。

  事迹介绍

  开展宣传,传播知识 

  长期以来社会上对心理疾病都有着“讳疾忌医”的情况。黄俊同志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认真制作课件,走进学校、社区、家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传播正能量。2018年以来共举办公益性心理学讲座近二十场,讲座的内容涵盖了情绪障碍、亲子沟通、家庭教育、学生生涯规划、校园霸凌等等内容,惠及学生4000余人,帮助人们正视心理问题,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精准施策,护航成长 

  由于学生课程繁重,咨询时间多为晚上和周末时间,黄俊同志不计回报,默默加班加点。心理咨询不是“聊聊天”那么简单,专业的心理咨询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包括咨询前的准备工作,咨询过程的评估,咨询后的逐字稿的记录以及根据情况联系校方和家长进行协调沟通。遇到有自杀风险的学生,更是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有一次凌晨4点黄俊同志接到求助者的电话,他警觉事情严重,用最快速度赶到求助者所在的位置,并在路上联系了求助者的家人,直到把求助者带到安全环境后移交给家人进行看护,才发现鞋子都穿错了。黄俊同志2018年自乡镇转入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工作以来,共接听咨询来电近140人次,面询个案近120人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项目被评为福州市2019年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抗击“新冠”,扫除恐惧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一线的医务人员、病患及家属连日奋战,身心均承受着不容忽视的压力,普通民众也出现恐慌焦虑的情绪。黄俊同志第一时间组织了十余名心理咨询师,开通了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时刻准备着为一线医护人员及其亲友、已出现症状但尚未得到治疗人员及其亲友、被隔离人员及其亲友、受感染人群及其亲友、受影响的普通民众和康复患者、境外入罗留置集中医学观察点有需求的对象提供心理援助。通过提供专业且多样化的心理健康服务及必要的危机干预,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帮助不同人群以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推广急救,守卫生命 

  “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会先来”,时间就是生命,一双手也能救人。2018年,黄俊通过应急救护师资北京高级班的培训及考核,成为一名应急救护师志愿者,之后就一直参与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的工作。他在工作之余,提升技能,精心备课,主讲了50余场应急救护讲座,内容涵盖心肺复苏、气道硬物梗阻、止血包扎、防溺水、火灾现场逃生等方面,把应急救护知识带进了社区、学校、家庭、机关、企业、农村和军营,为近万人授课,培训合格的急救员千余人。

  “奉献”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它承载着的是不忘初心的坚定,是无怨无悔的志愿服务,是不求回报的默默付出。黄俊同志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公益为民”初心,树立了青春榜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