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护河,爱我罗川——罗源县这个活动超赞!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1-11-01 11:26       字号:

  10月16日,我县组织开展“全民护河,爱我罗川”主题护河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保护河湖行动,共同营造保护罗川良好生态环境浓厚氛围。张新怿、林志斌、肖永建、董志干、兰可明等县四套班子领导,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俞章龙,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河长制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社会各界志愿者代表参加活动,省水利厅河湖处、市水利局(河长办)相关领导同志受邀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县水利局党员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全民护河的倡议书,倡导全县人民争做保护河湖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民间河长代表、企业河长代表以及县护河协会筹备组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岗位职责作了表态发言。代县长林志斌作了部署讲话。他强调,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努力在“常态长效”“联防共治”“建管并重”上下功夫,共同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号召全县人民同心协力,共同建设美丽幸福河湖,推动罗源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擦亮美丽罗川的生态底色。

 

 

  启动仪式后,全县机关单位400余名干部志愿者,在起步溪下游开展了清河活动,掀起爱河护河热潮。大家拿起锄头、柴刀、钳子、垃圾袋等工具开始劳动,有的除杂草、有的捡垃圾、有的运杂物,大家挥铲舞锄,干得热火朝天,一边劳动,一边领略河畔新景象,感受绿色发展新成就,感悟生态建设新思想。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清理河岸垃圾、美化周边环境的自身行动,来提高广大群众护河意识,杜绝乱扔垃圾现象,保护河道环境,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护河活动县乡同步,通过走进百余个村居,发动千余名党员志愿者及社会各界人士,深入万家宣传等方式,清理排查并推进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助力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共同打造绿树成荫、生机盎然、天蓝水碧、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出动人员1000多人、清运垃圾车辆12部、清河船只4艘,清理河流岸线长度达到14.2公里,清理河岸杂物、杂草、垃圾等等约16吨,悬挂宣传横幅标语2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0000多份,很好地营造了全民参与护水、管水、治水、节水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县还会通过定期开展集中清理行动,整治城乡河道环境问题,建立起长效的管护机制,共同推进县乡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奋力为建设‘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丽罗川作出贡献。

  下面跟随小编的镜头,去看看各乡镇及罗源湾开发区分会场的护河清河的活动情况吧!

  凤山镇的志愿者们带上“装备”,按照南溪上、中、下游进行分组,拉网式排查清理河道乱占、乱采、乱排、乱捕等危害河湖水库环境的突出问题,推进河湖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近年来,该镇狠抓落实,使辖区内河湖得到长效治理和管控,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

  松山镇分会场划分4个小组,集中赴环滨海城内滩水库区域参加护河清河活动,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护水、管水、治水、节水,全力营造人人护河、爱河的良好氛围。活动现场,全体人员严格按照“三清六查”的要求,做好垃圾清理、警示牌设立、问题巡查等各项工作,现场秩序井然。

  在碧里乡分会场,县、乡有关领导带队来到碧里溪边进行巡河活动,查看河道的水域保洁、护堤以及水质现状,并展开细致有序的河道环境整治工作。此次行动设置3个护河清河区域,分别为碧里中学—里澳宫庙区域、里澳宫庙—榕树乘凉点区域、榕树乘凉点—碧里桥区域。

  鉴江镇分会场由党政领导带队,分成三组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各组人员分别对澳里溪在镇政府至堆禾山公园门口段、新塘闸门至堆禾山公园门口段以及东湾溪在东湾桥至石芴里桥段开展"清六乱"拉网式整治行动。

  起步镇分会场的志愿者们分成两组,前往起步村桥头至港头大桥段和沈厝段至洋北大桥段,按照“三清六查”的要求开展护河行动。他们用实际行动增强乡村群众保护河湖水库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全镇流域生态环境建设,营造全民参与护水、管水、治水的浓厚氛围。

  洪洋乡的巡河护河区域为洪洋溪厝坪段河道两岸的两个区域。参加人员干劲十足,有的对河面的杂草、塑料袋等废弃漂浮物进行清理,有的认真捡拾河坡上、树坑中、草丛里藏匿的饮料瓶、烟头等垃圾。活动现场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和身穿绿色迷彩服的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到处可见一簇簇“红+绿”在涌动。

  中房镇分会场由县挂点领导和镇领导共同组织开展巡河活动,实地察看中房溪中房段、岭兜段等地的水质状况、环境情况,并参与打捞河道垃圾等志愿活动。志愿者们还化身护河“宣传者”,现场发放宣传单并耐心讲解,提高村民护河意识,广泛营造“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白塔乡分会场实行划片分区、组间竞赛,全体成员划分3个小组,分别负责百丈会场至百丈梅洋交界桥头沿河段、凤坂五人制球场桥头至旺岩村口沿河段、凤坂五人制球场桥头至百丈红军食堂旁桥头沿河段等区域的“三清六查”工作,并根据清河时长及清理量评判各小组成绩,激发干群清河护河积极性,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西兰乡干部职工、志愿者、河道专管员和各村主干在寿桥公园、各村属河道开展护河活动。他们采取拉网排查的方式,解决河道乱占、乱建、乱堆等危害河湖水库环境的突出问题。当天共发现乱堆6处、乱排1处、乱丢8处,并全面清理到位。

  飞竹镇此次巡河护河区域河道分别为斌溪村部桥头至下游闸门以及安后漫水桥处。参加人员身穿红马甲,手拿垃圾袋、夹钳、柴刀等工具深入开展“清四乱”整治行动,对辖区河道杂草淤泥、路边枯枝烂叶、墙角隐匿烟头等进行全面清理,掀起飞竹镇全民参与护河热潮。

  为扎实推进畲乡生态文明建设,守好“二水源”保护地,霍口乡分会场的护河行动火热展开。志愿者们分组对河岸的枯枝烂叶、塑料袋等废弃物进行清理;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共计发放宣传手册1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0张,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全乡流域生态环境建设。

  罗源湾开发区在金港工业区白水围垦大堤滞洪区一侧开展护河活动。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身穿红色志愿服,沿着河道两岸捡拾河堤白色垃圾,打捞水面漂浮物,对违规侵占河道岸线等问题进行巡查上报。河道两岸的植被已经郁郁葱葱,志愿者的一抹抹志愿红遍布其间,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