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开展2022年“全民护河 爱我罗川”系列活动之百丈溪白塔乡长基村河段护河活动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2-01-16 18:05       字号:

 

  1月15日,罗源县组织开展2022年“全民护河 爱我罗川”系列活动之百丈溪白塔乡长基村河段护河活动。县领导张新怿、林志斌、郑育新、郑金保、郑立峰参加活动。

  

  在冬日暖阳下,百丈溪微波粼粼、溪水潺潺。沿着大约500米的百丈溪白塔乡长基村河段,300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全情忙碌着,有的手持铁铲认真清理杂草、垃圾,有的拿着锄头刨坑、种树、浇水,大家分工合作,用劳动扮靓沿岸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本次“全民护河 爱我罗川”活动的志愿者中,还有来自长基村周边20多家企业的员工代表。

  福州飞煌建材有限公司行政部主管  

  

  谢朝辉:今天我们响应乡政府的号召,共同参与护河。希望通过护河行动,让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企业也非常重视环境、河道的保护,一定做到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河道环境。

  白塔乡水利站负责人  

  

  黄雁登:这次主会场选在长基村,是因为长基流域这一段是花园溪流域与连江交界地带,这一段周边企业较多,所以这次活动也邀请了一些企业一起参加。主要目的是倡导人人爱护河道,爱护我们的生态环境。邀请企业来,也是落实主体责任,让他们意识到爱河护河的重要性,规范生产、规范排放,不乱排污,不乱倒生产废料、生产垃圾,共同守护我们的河流,确保河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活动现场还设有“全民护河 爱我罗川”倡议书签名墙,发动广大群众自觉保护身边河道,保护生活环境。

  据统计,主场活动现场共补植绿化苗木150株,整改并恢复岸边掉落、悬挂的通信线路及倾倒通信线杆四处,拆除违章搭盖一处,清理、清运河道边高杆作物及垃圾30余车次。

 

  与此同时,其他乡镇及开发区也同步开展护河活动,发动千余名志愿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活动,营造全民护河、爱我罗川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罗源县将继续统筹协调整合各方力量,以河长制为抓手,持续开展好清河护河工作,积极营造河湖管理保护全社会人人参与、共管共治的浓厚氛围,引导干部群众争做绿色理念的传播者、自然环境的捍卫者、生态建设的实践者。

 

  罗源湾开发区 

 

  水清鱼虾游,天朗白鹭飞。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持续践行护河活动,让水清岸洁成果再上新台阶。1月15日上午,罗源湾开发区管委会集结宝钢德盛和建发公司志愿者,在金港工业区白水围垦大堤开展新一年的首次“全民护河爱我罗川”活动。

 

  凤山镇 

 

  凤山镇起步溪方厝桥段存在河道边垃圾堆放等问题,对此镇干部于1月15日开展护河活动,还河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此次护河活动美化了沿岸环境,也弘扬了“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

  

  松山镇 

 

  为改善春节期间台商区及其周边居民休闲活动场所,打造河道“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目标,松山镇党委政府经过实地调研、积极谋划、认真部署,于1月15日上午在小获溪台商区右岸小获桥至铁路桥段开展护河行动。此次活动辖区内村级河长、镇干部共60余人参加。

  

  碧里乡 

  此次碧里乡护河活动实行划片分区,人员划分3个小组,分别对应负责菇洋溪上中下游河段3个区域“三清六查”工作,对河道旁、河道内积存的饮料瓶、白色垃圾等杂物进行清理。通过“拉网式”行动,河道周边环境卫生得以有效整治。

 

  鉴江镇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2022年“全民护河 爱我罗川”主题系列活动要求,努力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生态美景,1月15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辛捷与鉴江镇50余名镇、村干部群众齐聚澳里溪畔,共同开启护河志愿行动篇章。

 

  起步镇 

  1月15日上午,起步镇在护国溪横路段组织开展“全民护河 爱我罗川”志愿活动,助力河长制工作取得新成效。活动现场,由60多人组成的护河志愿队伍沿护国溪北岸,兵分三路、自西向东开展巡河护河行动。

 

  洪洋乡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全民护河 爱我罗川”主题系列活动,实现河道“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美好目标,1月15日上午,洪洋乡开展护河活动,挂点乡县领导、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各村主干、河道专管员、河小禹、志愿者等50余人参加活动。

 

  中房镇 

  中房镇组织志愿者开展“全民护河  爱我罗川”活动,镇党政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河道专管员、民间河长等组成的志愿护河队沿着中房溪中房河段开展拉网式护河清河活动。

 

 

  白塔乡 

  作为本次护河活动的主会场,白塔乡将护河范围划分为六个区域。志愿者们齐心协力共同清理河道周边垃圾、杂草等,此外还种植桂花树、红叶石楠等多种树木,为多彩白塔增添一抹绿色。

 

 

  西兰乡 

  1月15日上午8时,西兰乡在寿桥村杨头厝河段开展巡河护河活动,乡两委领导、各村支书、常务副主任、河道专管员等50多人参加,主要对河道违法种植、河面水生植物、堆积泥沙等开展清理清运工作。

 

 

  飞竹镇 

  飞竹镇于1月15日组织镇干部职工、河道专管员、村两委等,在陶洋村河段开展护河活动,继续共建美丽健康河湖。此次活动,还吸引了部分在家村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接下来,飞竹镇将以河长制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好巡河、护河和各类宣传活动。

 

  霍口乡 

  1月15日上午,霍口畲族乡组织志愿者在福湖村开展“全民护河 爱我罗川”行动。参加活动的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模煜,乡党政领导班子、各所站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志愿者等50余人。大家对河岸的垃圾、杂草、枯枝烂叶等废弃物进行清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