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英烈精神——罗源县开展“清明祭英烈·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2-04-06 20:26       字号: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值此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之际,为了继续传承英烈精神,铭记英雄事迹,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22年清明节前后,罗源县各幼儿园、中小学学校积极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清明祭英烈·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老师,我希望红军叔叔能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他,然后和我一样爱他。”“爷爷,我还想听你讲红军北上抗日的故事”……在老师的娓娓道来中,在与爷爷亲子阅读的细细述说中,孩子们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言谈之间,为反抗腐朽清廷的封建统治,唤醒国人思想觉悟,留下“与妻书”后便毅然决然慷慨赴义,表现出“为国牺牲百死不辞”英雄气概的林觉民、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血洒大地,英勇就义的工人运动先驱林祥谦、北上抗日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不幸被俘,狱中表现了共产党人“耿耿丹心、铮铮铁骨”的方志敏等人的英雄精神深深的扎根在了孩子们心里,他们明了无论岁月如何更迭,英烈们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最可爱的人”,都将永远被铭记在每一个人心中。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罗源县各学校结合实际,充分挖掘节日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的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班级演讲、黑板报、画故事忆先烈、经典朗诵、歌唱红歌、制作青团、网络献花、云上寄语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了解清明节的由来和习俗,加深学生对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的了解,并永远铭记先烈们的丰功伟绩,继承先烈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英勇献身的崇高革命精神,把爱祖国的满腔热血投入到用知识武装头脑的学习中,培育高尚品格,慢慢练就过硬本领,为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不懈努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