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霍口地区革命历史陈列馆揭牌开馆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3-07-04 09:46       字号:

  为庆祝建党102周年,6月30日,罗源县霍口地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开馆揭牌仪式在霍口畲族乡西峰村举行。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兰可明,县政协党组副书记、三级调研员陈明娟等参加活动。

  以霍口畲族乡为中心的霍口及周边地区是革命时期的重要根据地,是古田、罗源、闽侯边区结合部,是重要的军事要地。87年前,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第三纵队在西峰村建立游击据点,革命先辈们开始书写霍口地区战争时期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画卷。

 

  1934年至1937年革命低潮时期,闽东临时特委领导人叶飞到霍口地区主持工作,领导了三年游击战争,巩固和拓展了革命成果。霍口作为军事要地,成为了革命重心,在这里游击队同国民党正规军、地方反动民团、大刀会、土匪进行了严酷、频繁的战斗。霍口人民视游击队为自己的亲人,常冒着生命危险暗中保护革命领导人和红军游击队。叶飞对畲族群众在革命斗争中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1986年他亲笔写下“在闽东三年游击战争最艰苦年代,畲族人民作用很大。第一,最保守秘密,对党很忠诚。第二,最团结。”1937年12月,叶飞接受新四军军部的命令,开赴皖南抗日前线,霍口乡黄振华、林忠兴、万思银等100余人加入了革命队伍一同奔赴前线。

  霍口畲族乡作为罗源县唯一一个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均有发生革命活动的乡镇,在革命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年多来,霍口畲族乡积极主动联系县委党史办,查阅霍口地区革命相关史料。并在县委党史办的支持下,走访老同志,进行实地考察,抢救性地大范围详尽收集霍口地区革命史等相关史料,按照革命发展历程,重点梳理了以叶飞将军带领的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第三纵队在霍口地区的革命历史,分版块进行展示,讲好霍口革命故事,传播霍口红色精神。

  兰可明主席一行一起走进霍口地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聆听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第三纵队在霍口畲族乡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从珍贵的历史图片、文史资料中,深刻感受到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如今的沧桑巨变。

  霍口地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占地约1200平方米,主要包括四个展厅和8个主题布展。陈列馆主要以图文形式,记录着革命前辈浴血奋战、顽强拼搏的历史,是一笔高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陈列馆的揭牌开馆进一步传承了红色文化,弘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活动中,兰可明主席一行还走访慰问了西峰村老党员,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并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基本情况,将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老党员。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