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防汛伞” 筑牢“挡风墙”——罗源县各级党组织奋战在防汛抗台第一线

来源:文明罗源       发布时间:2023-09-11 17:56       字号:

 

  撑起“防汛伞” 筑牢“挡风墙”

  罗源县

  各级党组织奋战在防汛抗台第一线

  受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影响,福州市持续性强降雨突破历史极值,防汛抗台任务十分艰巨。罗源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践行主题教育“以学促干”要求,在防汛抗台、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台工作,在风雨中守护万家灯火。

  守土尽责

  同心共筑防汛“安全堤”

  罗源县水利局根据台风实时动态,进一步加密水库调度、抢险技术支撑专家组会商研判,全面落实预警、排险、上报等工作,分5组深入各乡镇、水库、堤防、水闸、海堤以及在建项目工地开展应急响应期间常态化督导巡查。此次防台期间,预泄腾库350万m3,强降雨期间拦蓄洪水1000万m3,有效减轻了下游河道行洪压力。

  在南溪岸边,凤山镇组建的防汛水位监测队伍正在对南溪进行巡视检查,时刻监测水位变化。将水位上涨或下降、离警戒线水位等具体情况及时上报社区信息传达组和镇防汛防台指挥部。此次防台期间,凤山镇在管柄新亭、南溪南门车站段、湿地公园、方厝桥等点位均安排了防汛水位监测员,并制定了南溪两岸紧急避险预案,确保沿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担当作为

  冲锋抢险救灾最前沿

  连日来,罗源县交通运输局及时安排党员骨干力量组建抢险抢修小组,第一时间赶赴抢险救灾现场,开展多点作业,在现场布控三角锥、警戒线等警示标识,保证道路安全畅通。截至目前,已投入10支队伍50人次,协调安排装载机、挖掘机、冲夯机等抢险救灾机械设备13台,清理道路溜方45处,抢通5条道路。

 

  9月5日上午,受台风“海葵”影响,国道228线碧里至鉴江路段发生1500方左右的溜方,导致道路交通中断。罗源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全力做好受灾公路抢通保畅工作。现场共投入装载机2台、养护车3台、人员15人,仅经过1个小时作业,溜方道路就恢复了通行。

 

  在碧里乡,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严阵以待、全员上阵。针对积水,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针对返回流工作,组织专人进行24小时值班,严格防止上岸人员返回海上作业。截至目前,全乡共出动党员干部630人次,检查隐患点12处,对重点人群和困难群众巡查探访386次,转移安置群众52人,关闭港口码头6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渔船1165艘,撤离海上养殖人员239人。

 

  八方合力

  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罗源县供电公司快速吹响集结“号角”,迅速抽调67名精兵强将组成支援抢修队伍,并在一个小时内集结15辆抢修车、2辆大型吊车、1辆勾车,赶赴永泰县葛岭镇开展台风登陆后的电力抢修工作。党员骨干们在抢修任务中当先锋、作表率,带领抢修队伍积极对接葛岭供电所,开展灾损情况统计,商讨最佳抢修方案,用实际行动筑起抢修送电的坚强堡垒。

 

  在防汛防台期间,起步镇组织全镇挂村领导、包村干部等56人下沉一线,走访排查各村易涝点、危险河道、老旧房屋等,村两委全员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确保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志愿者组成抢险服务队,迅速深入受灾区域,投入救援行动,有序转移安置群众29人,全力保障村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