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中房中心小学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 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

来源:罗源县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1-08 15:33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的战略构想,更深层次激活罗源县全域资源和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研学实践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深化学生的爱国情怀,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罗源县中房中心小学组织四、五、六年级学生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红色研学旅行活动。

  上午九时三十分,经过将近两小时的车程,中房中心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终于到达期望已久的罗源磹石红色旅游实践基地。他们擎着校旗,迈着稳健的步伐,脸上洋溢着笑容,早已扫去乘车时的痛楚和艰辛。

  上午九时四十分,经过十分钟的休整,同学们在教官的指导下,迅速地换上了红军装,戴上了红军帽,活脱脱的一个个“小红军”展现在我们面前。

  上午十时整,经过教官们严格的队形队列训练后。在庄严而又隆重授旗仪式中,“小红军”们也迎来属于自己队伍的番号红三连、红四连、红五连。今天他们就要以“小红军”的身份完成一天的任务。

  十时三十分,“小红军”在教官的带领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有挑扁担、推独轮车、首尾相连等。让学生深切体会到当时革命先辈在艰苦环境中的不易和艰辛,同时也体会到团体协作的必要。

  十一时整,组织观看红色老区磹石村在政府部门及乡贤们的大力扶持下走上了红色旅游振兴之路的介绍片。

  十一时三十分,组织参观罗源县人民游击队磹石驻地旧址,分别参观了叶飞将军临时居所,地下支部会议室以及英勇牺牲的革命志士简介等,各连队在旧址合影留念。

  十二时整,吃红军饭。深切体会红军生活的艰苦和革命意志的坚强。体会到现在生活在和平年代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

  下午一时三十分,“红军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口号,重走长征路 。寄托对英雄的哀思,缅怀英雄的丰功伟绩,不忘初心树立牢固的爱国之心。使他们对国家的安危有深刻地认识,从小树立爱国和献身国防的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及洗礼。

  下午二时整,随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响起,“我宣誓”响彻云霄。

  短短的一天红色之旅即将结束,同学们走出课堂,在旅行中研学,听取革命前辈的动人故事,共同回顾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史,深刻体会到了红军峥嵘岁月里的革命精神,感受到了共和国当下稳定和谐的来之不易,感受到习近平同志领导下新时代农村的伟大变革,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是不忘初心的具体表现,是一堂意义深远的实践课,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继续发扬革命精神,坚定信念,勇往直前,薪火相传。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